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2017-06-05 16:41:00      

带状疱疹是男性泌尿生殖感染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多见于已婚男性,主要表现为患者生殖器皮肤上出现带状的小疱疹颗粒,此病在平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突然发病,就会造成强烈的刺痛。那么带状疱疹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

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经过血行传播,在皮肤上出现水痘,但大多数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是为隐性感染,成为带病毒者。

此种病毒为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并潜伏在该处,当宿主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如患感冒、发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恶性肿瘤时,病毒又被激发,致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同时再次激活的病毒可以沿着周围神经纤维再移动到皮肤发生疱疹。

在少数情况下,疱疹病毒可散布到脊髓前角细胞及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运动性神经麻痹,如眼、面神经麻痹以及胃肠道和泌尿道的症状。

VZV属疱疹病毒,为嗜神经病毒。完整的VZV呈球形,直径约150~200nm,核酸为双链DNA,由正20面体的核衣壳组成,外层由疏松的脂蛋白形成包膜,散布有病毒编码的糖蛋白,病毒颗粒仅外壳具有传染性。

水痘和带状疱疹在临床上是两个不同的疾病但是由同病毒引起。VZV原发感染后大约有70%的儿童在临床上表现为水痘,约30%的人为隐性感染,二者均为带病毒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发病的机制是什么

带状疱疹是男性泌尿生殖感染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多见于已婚男性,主要表现为患者生殖器皮肤上出现带状的小疱疹颗粒,此病在平时不会有……详细>>

带状疱疹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带状疱疹是男性泌尿生殖感染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多见于已婚男性,主要表现为患者生殖器皮肤上出现带状的小疱疹颗粒,此病在平时不会有……详细>>

带状疱疹发病机制是什么东西

带状疱疹所带来的痛痒的感觉应该是很多患者朋友无法忘记的吧,而带状疱疹所带来的危害不止于此,它还会导致神经痛,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对于带……详细>>

带状疱疹发病机制是什么啊

很多人都害怕导致带状疱疹这个疾病,因为带状疱疹这个疾病会让患者的身体很痒,而且让患者感觉到非常的不舒服,很多的人就是因为带状疱疹而让自己……详细>>

带状疱疹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

很多人都不明白带状疱疹是什么疾病,太过于专业的疾病名词让很多患者也不清楚,其实很多人喜欢称此病为“蛇缠腰”,疱疹一般都长在患者的腰部,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