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要警惕!

2017-06-05 16:35:22      

疱疹性咽峡炎大多数发生都发生在儿童的身上,由于儿童患者的对表达能力有限,未能及时的感觉到身体不适,也说不清楚,那也就要求家长及朋友们注意了,时刻堤防着该疾病的发生,特别是儿童疱疹性咽峡炎要警惕。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感染柯萨奇病毒引起,多发于婴幼儿,传染性很强,患儿表现为起病急、突发高热、早期伴有流鼻涕,继而,大一些的孩子会自诉口腔疼痛或拒食,小一些的宝宝则表现为烦躁、哭闹、流口水,尿色黄、短少,大便干燥成球。

检查时,可见患儿上腭、口腔黏膜、咽后壁、扁桃体等口腔黏膜出现灰白色小疱疹,大约在1-2天内疱疹破溃形成溃疡。一般疱疹性咽峡炎往往都伴有牙龈一碰就出血,口腔内有臭味,还会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但很少波及口腔外部的皮肤。预防此病,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

护理对策:

1、疱疹性咽峡炎口腔疼痛明显,患儿大多都有拒食现象。应该 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应该清淡一些,不油腻,并富有营养,进食困难时可以采取大静脉营养合剂。

2、为防止继发感染,局部使用止痛剂和抗病毒药物,一定注意口 腔卫生。患儿用过的食具一定要进行沸水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染。

3、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

4、可取绿豆100克、苦瓜50克、薏米150克、大米100克煮粥,放凉后适量给患儿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是由许多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原体种类很多,以柯萨奇A组病毒(1~6,8,10,22)、疱疹病毒、EB病毒较多见。当劳累过度,过敏体质,气温突变、身体受凉或某些……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应该如何预防?

疱疹性咽峡炎口腔疼痛明显,患儿大多都有拒食现象。应该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应该清淡一些,不油腻,并富有营养,进食困难时可以采……详细>>

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

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小儿病毒性口腔疱疹为口腔感染性疾病,常见于1-3岁小儿,发病无明显季节差异。 由于婴幼儿免疫力低下、皮肤粘膜的屏障……详细>>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

疱疹性口炎与溃疡性口炎是以口腔黏膜、口唇发生疱疹或溃疡为主要特点的疾病。前者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强,终年可以发生,1~3岁小儿多见……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