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性角膜炎的诊治

2017-06-05 16:08:00      

带状疱疹性角膜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因病毒侵害三叉神经眼支而先有眼睑疱疹,然后出现角膜损害。

本病属中医学聚星障范畴,古代眼科尚有痘疮人眼的记述。病因多为肝脾湿热内蕴,风热邪毒外侵所致。

[诊断要点]

1、三叉神经眼支分布区域皮肤出现疱疹,灼痛明显,皮损不超越身体中线。可伴发热、疲乏不适等症。

2、角膜损害,可表现为上皮性点状角膜炎和树枝状角膜炎,与单疱性角膜炎不同的是,荧光素着色较轻。亦有表现为角膜基质炎或盘状角膜炎,混浊区内常有类固醇沉积物。

3、常可并发葡萄膜炎和青光眼。

4、还可出现视神经和眼肌损害,致使产生视神经萎缩和麻痹性斜视。

[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单纯疱疹性角膜炎鉴别,本病先有眼睑及额部皮肤疱疹,后有角膜损害。

[中医治疗]

辨证论治:

[主证] 皮肤疱疹。角膜溃疡,或角膜深层混浊,或如盘状混浊、或树枝状。畏光流泪,灼热剧痛。口苦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 清肝祛湿解毒退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诊治方法

带状疱疹在夏季和秋季的发病率高,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会有神经痛。该病常出现在老年患者身上,可能存在半年以上。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眼睑带状疱疹的诊治

睑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典型的病变多在三叉神经第一支—眼神经各分支(额神经、泪腺神经及鼻睫状神经)或第三主支各分支(比较……详细>>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戴出了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什么?

办公室白领刘女士平时为了外表的美观,长期都佩戴近视隐形眼镜。突然连续好几天,感觉眼镜非常干涩,还出现了红肿疼痛,眼睛周围突然还冒起了小疹……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