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三个检查方法诊断湿疹 湿疹日常如何预防和调养

2017-06-02 09:42:49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湿疹,大家都会很熟悉。要是患有这种疾病,患者的身体会受到很大的危害。所以,大家一定要加强对湿疹的预防,避免患有它带给大家生活上的不便。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有什么样的方法进行预防呢,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湿疹的检查诊断三个方法如下:

1、用Tzanck细胞学检查法,疱底涂片可见有巨细胞。

2、组织病理,表皮内或表皮下可见水疱或脓疱,有网状变性和气球变性,常有多核上皮细胞,真皮有大量炎细胞浸润,以中性白细胞为主。

3、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减少

目前,湿疹的诊断方法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确认的,如果通过临床症状不能确认时,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来确诊。

湿疹预防和调养

首先,患者要控制住自己的手,皮疹瘙痒时可以局部搽药,或用药液湿敷止痒,绝不能搔抓。搔抓对皮肤是恶性刺激,皮疹必然会加重,甚至出现糜烂、流水、继发感染。

其次,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第三,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花香、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

第四是衣着,患者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化纤、皮毛织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另外,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彻底去除洗涤剂;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

第五是洗澡,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老年皮肤油性小,比较干燥,在气候干燥季节每周洗澡1次即可,不宜用碱性大的浴液,可选择性质温和的儿童浴液。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湿疹的出现

1、韭菜。韭菜内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纤维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皮炎湿疹。

2、苦瓜。苦瓜作为常见的一种蔬菜,其实是有很多功效的,因为苦瓜中含有奎宁,具有止痒祛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3、芹菜。芹菜内也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具有利湿、化湿的功效,可有效防治皮炎湿疹的复发。

4、番茄。番茄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苹果酸、柠檬酸,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吃什么 预防湿疹 湿疹

如何预防湿疹?湿疹患者快速的止痒方法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以皮疹损害处具有渗出潮湿倾向而故名。其主要症状就是瘙痒,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详细>>

湿疹危害多 如何日常护理治湿疹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疹……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患者日常注意“四不宜”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与过敏相关的皮肤病,多在冬季发生或复发。因其瘙痒剧烈,处理不好,还会发生皮肤渗液(出水),往往给患者带来烦恼和痛苦。详细>>

湿疹如何预防?患了湿疹在饮食上该注意什么

虽然湿疹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却特别的折磨人,所以还是应该事先预防一下会比较好,要是不幸患上这个疾病的话,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控制自己的饮食,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