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认识的误区

2017-05-23 11:33:31      

据调查发现,多数民众对于灰指甲这个常见疾病的认识存在种种误区,为了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灰指甲,解除灰指甲的困扰,现总结患者的五种认识误区并进行了明确的解答:

误区一、灰指甲只是外观不好看,不治疗没关系。

灰指甲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不仅会传染给家人、朋友,还会引起脚气。另外,灰指甲还会给人不卫生的感觉,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尴尬,譬如手有灰指甲而不敢和他人握手,或是无法从事某些会曝露手的工作,尤其像接待员、服务员……等等。

误区二、口服抗真菌药有效但伤身,外用药不伤身但没效果。

伊曲康唑、特比耐芬等抗真菌药物,具有抗菌谱广,副作用小,用药时间短的优点,使内服药物治疗灰指甲的方法得以在临床广泛使用,获得良好的疗效。特别是伊曲康唑由于能够在皮肤和指甲中长期保持有效的抗真菌浓度,采用间歇冲击服药的方法,大大减少了服药时间,降低了治疗成本,减轻了药物的副作用。临床应用几百万患者,仅有个别患者出现一过性转氨酶升高,还未出现严重的毒、副作用。深受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欢迎。另外,一般的外用药物只要可以穿透指甲的致密角质层,药效能作用于甲床,就能有效治疗灰指甲。

误区三、美甲和灰指甲无关。

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真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外,常常彩绘和常用去光水都有可能会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变成灰指甲。

误区四、脚气会传染,灰指甲不会传染。

引起灰指甲的真菌菌种和脚气的大多是一样的。平时家庭共用的物品,若全家一起用,可能会把灰指甲的真菌传染给家人,造成脚气或是灰指甲。另外,若是全家的袜子混在一起洗,或穿共用的拖鞋、共用的浴巾等等,都是会相互传染。

误区五、拔掉坏的指甲,可以治疗灰指甲。

灰指甲多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拔甲只能清除掉指甲上面的真菌,甲床上的真菌并没有杀死,且很多真菌孢子处于休眠期,很容易苏醒,长出来仍然是灰指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四点认识误区

现在,患有灰指甲的人们越来越多,而且灰指甲会使人们的指甲变得更加难看,然而仍有些人对灰指甲存在一些误区,那么,灰指甲的认识误区是什么呢?详细>>

灰指甲的四大认识误区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这其实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甲病,现代医学称为甲癣。 详细>>

揭穿灰指甲“伪装” 灰指甲的认识误区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称为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感染性……详细>>

灰指甲不治疗也没事?警惕这些灰指甲认识误区

灰指甲是一种真菌感染的常见指甲癣,甲真菌病是皮肤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又是一种治疗相对麻烦的的疾病。有些人认为灰指甲就是外观不好看,不用治……详细>>

灰指甲的常见认识误区有哪些

美甲和灰指甲无关。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