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瘙痒难忍 怎么办才好?

2017-05-23 11:10:41      

有时候。皮肤上没有一点损害或皮疹,而皮肤却瘙痒难忍,令人不能自制,搔抓无度,非常烦人。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的致病原因十分复杂,可以与各个系统的功能失调、寄生虫、病灶感染、气候变化、食物或外来花粉过敏等有关,常见的原因是神经、精神刺激,内分泌失调,糖尿病、血液病、肝炎、肾炎、黄疸、卵巢囊肿、前列腺炎、恶性肿瘤,食用辛辣食物及鱼、虾、饮酒等有关。气候寒冷、干燥,洗澡太勤或过少也可引起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分全身性瘙痒症和局限性瘙痒症。全身件瘙痒症是全身皮肤均痒,有老年性瘙痒症、冬季性瘙痒症、夏季性瘙痒症。局限性瘙痒症局限于某一部位。有肛门瘙痒症、阴囊瘙痒症、女阴瘙痒症,常为阵发性。因摩擦、湿润、温暖等使瘙痒突然发作。

患有瘙痒症应首先找出病因,消除病因或对症给予适当治疗均十分重要。应食清淡的蔬菜水果,忌食浓茶、咖啡、辣椒、大蒜、胡椒、鱼虾、牛肉、酒等食物。并注意调整胃肠功能,保持大使通畅。避免搔抓、摩擦。皮肤干燥者不要用热水、肥皂烫洗,注意消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情绪。

可服用红枣炖泥鳅:将泥鳅30克洗净,与红枣15克炖熟,加盐适量调味即可食用,饮汤,食红枣、泥鳅。可起润肤止痒的作用,特别对老年性皮肤瘙痒症更为有效。

内服药物可选用氯苯那敏(扑尔敏)、维生素c、钙剂等。中药以养血、润肤、祛风、止痒为主,可选当归15克、熟地15克、白芍15克、川芎10克、刺蒺藜15克、鸡血藤15克、生黄芪15克、乌梢蛇10克、制首乌10克、甘草6克、荆芥6克、防风6克,每日1剂,煎水服。

瘙痒剧烈,可用中药百部、苦参、蛇床子、千里光、艾叶各30克,煎水外洗,或外搽5%樟脑乙醇(酒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皮肤瘙痒怎么办才好

在现代生活中,儿童皮肤经常会出现红色小疹子,有时候会瘙痒难忍,这种症状严重影响到儿童的身心健康。那么,儿童皮肤瘙痒要怎么办呢?对此,专家……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冬天天气干燥导致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是引起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在冬天大多数人蔬菜摄入量也偏少,有些人会出现维生素的缺乏,这样也是可导致皮肤瘙……详细>>

皮肤瘙痒怎么办

“中医认为,风邪、湿邪、热邪、血虚、虫淫等是导致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所以应该以疏风祛湿、清热解毒为治疗原则,以便达到驱邪扶正、止痒的功效……详细>>

秋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生活中可以常常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B2、B6等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如:动物肝脏、蛋黄、胡萝卜、油菜等等,以及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马铃薯、豌……详细>>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是指自觉皮肤瘙痒的症状。多因风邪外袭,或因血热内扰,或血虚失养等所致。常见于各种皮肤疾病,以及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经前隐疹、妊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