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瘙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蚊子叮咬

主要妊娠皮肤瘙痒症

2017-05-19 15:50:32      

妊娠皮肤痞痒症大多发生在妇女怀孕的中后期,患病后孕妇常常突然觉得全身皮肤发痒并有蚂蚁在皮肤上爬行和烧灼不适的感觉,皮肤上出现一块块的红斑或风疹块,尤其是夜间常因剧烈的皮肤瘙痒而难以入睡,除了影响孕妇的健康外,对胎儿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及时诊治本病对保障母婴健康均有一定意义。

妊娠皮肤瘙痒症医学上又叫作“肝内胆汁液瘀积症”,是常见的妊娠并发症之一。

目前认为其发生的原因与孕期体内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高和肝脏内胆汁瘀滞有关。孕期女性血液中的雌激素要比平时增多数十倍,如若含量超过本人肝脏的最大代谢能力时,肝细胞因承受解毒的任务过重,就容易受到损害,结果造成胆汁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致使胆汁中的两种物质——胆红素和胆盐的浓度增高,胆红素的浓度增高时可出现皮肤发黄,同时因为胆盐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所以引起全身皮肤瘙痒。

妊娠皮肤瘙痒症大多在怀孕后6周—38周时发病,临床表现陈皮肤瘙痒外,皮肤上还出现红色丘疹、风团块、红斑和水疱等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此外,孕妇还可出现皮肤及眼睛的巩膜黄染现象及右上腹肝区胀痛不适,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

症状较轻者,一般在分娩后或中止妊娠后,皮肤搔痒和皮肤巩膜发黄现象即一同消失。 孕期发生妊娠皮肤瘙痒症对胎儿及母体均有一定危害,尤其对胎儿危害最大,最大危害是有可能导致胎儿在妊娠的晚期淬死腹中形成死胎。

所以孕妇如发现有皮肤瘙痒现象时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治疗,并应严密观察胎动胎心情况,如每分钟胎心率低于120次或超过160次时,则预示胎儿有缺氧现象,需要尽快去医院急诊。

患本病后,孕妇如皮肤瘙痒严重影响睡眠休息,在妊娠中晚期可口服朴尔敏、敏迪、赛庚暖等抗组织胺药,但在妊娠头3个月尽量不要用此类药物,以免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或引起致畸现象发生。皮肤黄疽明显者还可口服消胆胺,以对抗胆盐对皮肤的刺激,肌肉注射维生素k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皮肤瘙痒症

在饮食方面,多喝汤水,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同时注意避免进食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瘙痒感;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等物质,改善皮肤角……详细>>

皮肤瘙痒症治疗有偏方

皮肤瘙痒症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表现出的主要特点是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皮疹。人体经常会感到一阵阵的发痒,白天轻、夜晚重,冬季尤为明显,瘙……详细>>

提防皮肤瘙痒症

皮肤病是宠物夏季最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夏季皮肤瘙痒症。 许多宠物瘙痒是因皮肤过敏,这种过敏症是通过接触刺激性物质而引起的。详细>>

皮肤瘙痒症怎么治疗

将黄精、生地以及麦冬一起放入砂锅之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熬煮,大约三十分钟之后就可以将药液取出;继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煎煮,反复三次……详细>>

皮肤瘙痒症怎么办

首先应去除病因,如因风寒或暑热而致者,应调适寒温,避免暑热及寒冷刺激;如对食物诱发者,当忌油腻酒酪、鱼虾海味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