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瘙痒千万不可轻视

2017-05-19 15:43:34      

皮肤瘙痒症不同于其它类型的皮肤病,而且没有原发性的皮损,但是有瘙痒的症状。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不少人在皮肤发生瘙痒时,为省事或省钱,往往自行到药店选购外用药,殊不知,皮肤瘙痒其实是其它疾病的一个预警信号。

皮肤瘙痒不单单是一个皮肤疾病,有时更是一个内脏疾病的信号,医学上把皮肤瘙痒症分为两大类,一类称为“原发性皮肤瘙痒症”,是皮肤本身的疾患。常见于中老年患者,由于皮肤随着年龄增大而发生相应老化,汗腺和皮脂腺萎缩,分泌功能减退,角质层水合能力降低,皮肤表面水脂乳化物减少,缺乏润泽而变得干燥。

皮肤干燥、瘙痒,往往秋冬季节发作或加重,频繁洗浴、温度变化等也可加剧瘙痒。病人无伴发内脏疾病史,各种实验室检查或特殊检查也能除外相关内脏疾病及肿瘤的存在。另一类是内脏疾病或肿瘤在皮肤的反应。引起皮肤瘙痒的内脏疾病较多。

1、肝胆疾病:肝胆疾病特别是胆道阻塞时,胆盐在皮肤中沉积,刺激神经末梢可致难治性皮肤瘙痒。见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良性或恶性肿瘤压迫所致肝外胆管梗阻、黄疸型肝炎等。部分孕妇在妊娠后3个月出现全身瘙痒,分娩后自然消失,也与肝内胆汁淤积有关。

2、肾脏疾病:多数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瘙痒。

3、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均可导致皮肤瘙痒。

4、恶性肿瘤:全身瘙痒可为蕈样肉芽肿以及霍奇金氏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或首发症状,其它如内脏恶性肿瘤、白血病等也可引起全身瘙痒。此类患者肿瘤切除后瘙痒可消失,肿瘤复发时瘙痒也随之复发。

5、妇产科疾病:月经异常、卵巢疾病、阴道真菌和滴虫等疾病,可引起全身或局部瘙痒。

6、血液系统疾病:缺铁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者有皮肤瘙痒。

7、神经精神疾病:脊柱、脊髓肿瘤或结核可有节段性分布的瘙痒,脑瘤病变浸润第四脑室底部可引起鼻孔部位剧烈瘙痒,脑肿瘤患者晚期可并发全身瘙痒。神经衰弱、某些精神疾病特别是抑郁性精神病可发生或加重瘙痒,如寄生虫妄想症就是最典型的病例。

8、感染性疾病:寄生虫病如蛲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其它如艾滋病等等都可出现局部或全身瘙痒。

9、药物性瘙痒:部分药物可引起皮肤瘙痒,可有皮疹或无皮疹。

内脏疾病或肿瘤引起的皮肤瘙痒往往有其特殊性。首先,它可能合并有相关的内脏疾病或肿瘤病史;其次,瘙痒顽固,用一般的抗过敏、止痒药物难以奏效。如果我们做一些必要的化验或特殊检查大多能找到疾病的蛛丝马迹。

在治疗上原发性皮肤瘙痒症和继发于内脏疾病的皮肤瘙痒也完全不同。原发性皮肤瘙痒症主要用一些抗组胺药、镇静剂及润肤止痒的药物治疗,也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更可以采用一些绿色的中药疗法如中药蒸汽疗法、中药水疗等等,往往能收到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是不可轻视的

手癣和足癣都是由于真菌感染手足皮肤所致的疾病。手癣俗称“鹅掌风”,足癣俗称“脚气”。虽然引起手足癣的真菌种类较多,但绝大多数为皮肤癣菌所……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皮肤瘙痒千万不要做这4件事!

夏季天气炎热,皮肤问题也相继而出,很多人一到夏季就皮肤瘙痒。其实皮肤瘙痒在每个季节都容易发生,夏季出现皮肤瘙痒主要与蚊虫叮咬、不注重清洁……详细>>

顽固性皮肤瘙痒千万要小心

一般是在秋冬季节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主要是原因是因为皮肤比较干燥所造成的,但是如果说长期的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的话就一定要小心……详细>>

皮肤瘙痒如何治疗 外调内养可远离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详细>>

手足癣不可轻视

手癣和足癣都是由于真菌感染手足皮肤所致的疾病。手癣俗称“鹅掌风”,足癣俗称“脚气”。虽然引起手足癣的真菌种类较多,但绝大多数为皮肤癣菌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