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皮肤瘙痒的原因

2017-05-19 15:38:52      

皮肤瘙痒是指临床上无原发损害,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无论男女老幼均可发病,但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引起瘙痒的因素很多,其中,机体代谢紊乱和内分泌异常是引起皮肤瘙痒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通过改变人体正常代谢,引起皮肤的瘙痒性表现。

下面分别介绍引起皮肤瘙痒的几种常见原因:

老年性皮肤代谢障碍老年人皮肤萎缩、汗少,又缺乏皮脂滋润,皮肤血运障碍,营养匮乏,易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诱发瘙痒,即老年皮肤瘙痒症。故老年皮肤瘙痒症多因血虚肝旺,生风生燥,肌肤失养所致。全年均可发病,冬春为高发季节。

激素水平老年人激素水平如性激素水平降低,也是引起瘙痒的原因之一。如妇女绝经期的皮肤瘙痒。 糖尿病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全身慢性代谢疾病。本病可见于任何年龄,患病高峰在50~70岁。

中医学称本病为“消渴”或“消瘅”。病人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减少,而导致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使丙酮酸不能彻底氧化,丙酮酸及乳酸在神经组织中堆积,发生多发性神经炎,病人皮肤易干燥,使病人出现皮肤瘙痒或虫爬等异常感觉。约7%的糖尿病患者伴全身或局限性皮肤瘙痒。

甲状腺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功能减退也可发生皮肤瘙痒。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的皮肤瘙痒可能由于基础代谢增高、多汗和精神紧张等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粘液性水肿引起的全身瘙痒大多与皮肤干燥脱屑有关。

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病人的皮肤失去光泽,干燥、脱屑。由于尿素从汗腺排出后,凝成尿素霜,刺激皮肤可引起尿毒性皮炎,而使病人感觉奇痒;同时,病人体内甲状旁腺素增多,也是造成皮肤瘙痒的原因。 孕妇皮肤瘙痒身体健康的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发生全身皮肤瘙痒多因体内胆汁淤积所致,临床上称作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

导致黄疸和皮肤瘙痒的原因是胎儿压迫胆管,引起胆汁引流不畅,胆盐不能很好地排泄,于是在肝脏郁结、在血中积累,形成黄疸;多余的胆盐沉积于皮肤内刺激神经末梢而致瘙痒。此外,孕妇在妊娠晚期常有腹壁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腹壁过度伸展出现妊娠纹以及腹壁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的缘故,非胆汁淤积所致,症状常轻微,不需要治疗。

肝胆疾病当肝内或肝外胆管阻塞,胆汁淤积,胆盐进入皮内刺激末梢神经,可致明显瘙痒。 了解了引起皮肤瘙痒的常见原因,大家就应该注意:皮肤瘙痒尤其是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的内因多与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神经衰弱、动脉硬化、糖尿病、尿毒症及肿瘤等疾病有关。

面对顽固瘙痒的纷繁表现,要提高警惕,先自我辨别,以排除由各种疾病引致的瘙痒,必要时应做有关检查,以详细鉴别,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变的同时,可服用药物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哪些?

说到皮肤瘙痒,虽然不至于让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但也会让很多人心有余悸。说到底是人们对皮肤骚痒有心理恐惧。毕竟出现皮肤骚痒时,相当难受,……详细>>

秋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随着近日天气气温下降,加上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变大,患皮肤瘙痒症状的病人随之增多。瘙痒为持续性或阵发性,程度轻重不一,一般晚上较轻者痒感可……详细>>

皮肤瘙痒的原因

皮肤瘙痒是指临床上无原发损害,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无论男女老幼均可发病,但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引起瘙痒的因素很多,其中,机体代谢紊乱和……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其实很多皮肤瘙痒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症就是由于饮食不当的缘故,的确夏季常常会吃到一些鲜美的水果和海鲜,但是这其中一部分水果是很容易引发皮肤过……详细>>

春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在春天产生皮肤瘙痒症状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其中以老年居多,患者会感觉到身体很痒,有时候让人坐不安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下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