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春季常见四种过敏性皮肤病

2017-05-19 15:05:21      

随着气温的回暖,皮肤科门诊中,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渐渐多了起来,多见荨麻疹、日光性皮炎。出现过敏症状后,要立即停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在此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同时注意防晒。

春季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四种:

花粉症:大自然有许许多多的物种,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等对人的皮肤有过敏反应或刺激作用。如果无意中接触了它们,轻者裸露部位有痒或者灼烧感,局部出现红斑,颜色为淡红色至鲜红色,稍有水肿,或有针尖大小的丘疹密集,重者红斑肿胀明显,出现水疱。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外出时戴好口罩、眼镜,手、足等部位也尽量不要暴露。或者提前服用一些抗组织胺类药品:如开瑞坦、西替利嗪等。

日光性皮炎:又称“桃花癣”。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是日光性皮炎的多发季节,临床表现为脱皮、瘙痒、干疼等,还有的出现红斑。另外,根据临床研究发现,某些野菜也可诱发和加重此类疾病。因此,建议大家外出时尽量避免日光直射身体,涂防晒霜,同时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含碱的洗漱用品。

虫咬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春季到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一些像蚊子、小蠓、白蛉等之类的小昆虫也活跃起来,被这些小昆虫叮咬后,常常出现局部红肿、搔痒,甚至还会有麻木等现象的发生,外出时要扎好袖口、裤脚,室内要及时采取灭虫措施,最好不在树下晾晒衣被。被昆虫咬伤后,可以在受伤部位涂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药品,如果比较严重,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荨麻疹:又称风团块。表现为皮肤突然发痒,然后出现扁平状疹块,有的发红,有的发白,部分可以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但易反复发作。

急性荨麻疹如果发生在喉头黏膜,可导致喉头水肿、气管阻塞,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引起此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食物方面的,也可能是接触性的,还有可能是某种药物引起的。出现荨麻疹,一般情况服一些抗过敏类药物即可,若呼吸困难要立即去医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易出现哪些过敏性皮肤病?这4种过敏性皮肤病高发!

过敏性皮肤病顾名思义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具体的过敏源可分为接触、吸入、食入和注射入4种,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易出现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皮肤敏感就是过敏性皮肤病吗?预防过敏性皮肤病要做到这3点!

春天到了,又到了敏感肌肤比较难熬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敏感性皮肤的人容易产生很多皮肤上不适的症状。很多人认为敏感性皮肤就是意味着得了过敏性……详细>>

治过敏性皮肤病先查过敏原

湿疹一般是指没有明确接触、药物等原因而在皮肤上出现的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结痂等,随着时间的延续,皮损逐渐变得肥厚、色暗。病情……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皮肤病?春季踏青如何预防被虫子叮咬

在春季由于气候的变化,蚊虫的增加、细菌滋生等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就需要开始注意对于皮肤和相关疾病的管理。首先就是在春季外出时蚊虫对于皮肤……详细>>

过敏性皮肤病需忌口?饮食宜禁要记清

过敏性的皮肤病主要包括湿疹,荨麻疹患者应该去医院做检查,只有找诊断才能够找治疗,另外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好调理,这样可以防止疾病的复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