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2017-05-19 14:31:24      

近期以来,不少人都感觉天气越来越干燥,而且空气中还弥漫着不少过敏原。 天气干燥要防湿疹  ,人体皮肤受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容易瘙痒、过敏,而且不少人在求诊的时候抱怨有时涂了药膏还会更加痒。

正因如此,在这一特殊时期,大家要采取有效措施,谨防特应性皮炎(湿疹)的复发和出现。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遗传过敏性皮炎,即人们常说的“湿疹”中的一种,是具有家族遗传倾向的慢性过敏性皮肤病,常伴有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病程长、治疗难,被医学界视为“湿疹中最难治的一种”。

皮肤瘙痒 医学研究表明,湿疹病人特别是特应性皮炎病人多发于过敏性体质的婴幼儿及青少年,部位遍及脸、颈、手肘、膝窝、四肢背侧等,患部会出现红疹、皮肤变厚、粗糙等症状。

这种病会反复发作,且患者常因瘙痒难耐而抓得身上伤痕累累,不但有碍外观,甚至引发睡眠障碍或影响户外运动及生活质量,对患者的心理也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治疗特应性皮炎(湿疹)的主要药物是激素类外用药物,这些药物长期使用之后容易出现诸多不良反应。

长期用于脸部则容易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脸上就跟酒渣鼻一样,一停止用药就非常不适,恶性循环,脸越抹越红,而且容易引起皮肤萎缩。如果长期全身大面积使用,激素可以吸收到体内,出现跟吃激素一样全身性的副作用。

其实一进入秋冬季,无论皮肤有无疾患,都要注意加强皮肤护理,恢复和保持皮肤正常湿度。

特应性皮炎(湿疹)患者要尽量避免外来的一切刺激:小心选择衣物,穿着棉制品衣物,以宽松为宜;避免用力搔抓和摩擦;注意饮食,避免进食引起过敏和刺激性的食物,如酒和辛辣食品;注意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减少如屋尘、螨虫、动物毛、花粉、真菌等变应原的刺激;选用温和、不含香料的洗浴产品,避免洗澡时间太长或水温过热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近期以来,不少人都感觉天气越来越干燥,而且空气中还弥漫着不少过敏原。 天气干燥要防湿疹,人体皮肤受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容易瘙痒、过敏,而且不……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应对?

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甲鱼、黄豆、皮冻、蹄筋。同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含水分多的食物,增加水分和皮脂分泌。不过,要少吃炒货以及辛辣燥热的……详细>>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是指自觉皮肤瘙痒的症状。多因风邪外袭,或因血热内扰,或血虚失养等所致。常见于各种皮肤疾病,以及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经前隐疹、妊娠……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治疗法

冷敷或泡冷水差不多是治疗荨麻疹的最佳局部疗法。另一种方法是,用冰块摩擦荨麻疹。冷水或冰块能收缩血管,以减少组织氨释出的量。这效果仅是暂时……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三招快速缓解

冬季气候干燥,洗澡时常常感到皮肤瘙痒。皮肤科专家提醒大家,冬季洗澡不宜过勤,力度要适中,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即可。冬季如何缓解皮肤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