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雨季谨防脚气复发

2017-05-19 14:27:34      

脚气对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均有较大影响。如果患者没有及早发现并治疗,真菌便可能传染到患者身体其他部位,引起手癣(俗称鹅掌风)、股癣、甲癣(俗称灰指甲)等其他皮肤顽症,还有约40%的患者会并发细菌感染,导致淋巴管炎、淋巴结炎、丹毒等疾病,甚至引起败血症,威胁生命。所以脚气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在皮肤科医师的指导和建议下规范治疗,合理用药。

患者皮肤中真菌有可能遗留在鞋袜、拖鞋、毛巾和浴池等处,而与患者朝夕相处的家人在接触了这些物品后,很容易被感染。据一项调查显示,在35%的足癣患者家中有其他家庭成员罹患脚气。

29%的患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而得病,27%的患者曾传染过他们的家人。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传染大大增加了彻底治愈脚气的难度。因此,呼吁对于脚气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尽快治疗。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脚气的复发率非常高,约84%的患者平均每年发作两次以上。面对反复发作的顽症,很多患者误认为脚气是“不治之症”。难道脚气就真的治不好吗?专家表示,其实脚气是完全可以根治的,之所以反复发作,是因为目前绝大多数患者都只使用外用药治疗,而在治疗期间,又难免有些疏忽,导致治疗不规范、不科学,所以很难做到“斩草除根”,主要表现在:

提前停药。例如,用唑类外用抗真菌药需一天涂抹两次,每次涂抹花费十几分钟,连续治疗4~6周,而调查得知大部分患者在使用外用药物治疗时都坚持不到2周,当然就不可能完全治愈。

遗漏盲点。患者在涂抹药物时往往会只涂在有明显症状的病灶处,而一些潜在无症状的病灶会被遗漏。在条件成熟时,这些病灶还会发作。还有某些类型的足癣,比如角化过度型,外用药不易渗透,在治疗部位达不到有效的抗菌浓度,所以疗效也不会很理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一到夏天脚气就复发?该怎么预防脚气?

脚气是一种很顽固的皮肤疾病,此病一旦发生总是会反复发作。一发作就给很多患者带来苦恼。随着气温的回升,天气渐渐缓和,很多人的脚气病又开始发……详细>>

勤洗脚可预防脚气复发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了,烦人的脚气也就跟着夏季而来了。众所周知,脚气是一种危害性及其严重的传染疾病,严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当然,夏季也……详细>>

客用拖鞋容易感染脚气 揭秘为何脚气易复发

有些比较讲究的家庭,会给客人备用拖鞋,但是专家却对这种做法表示了提醒。专家告诉大家,为客人准备拖鞋其实反而容易留下健康隐患,其实有些时候……详细>>

脚气不好“打发” 防脚气复发试下开水烫鞋袜

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更严重的是,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及丹毒……详细>>

为什么脚气总是反复发作治不好?该如何缓解脚气?

人们常说的脚气也有一个很专业的名称,就是足癣。其往往都是由真菌感染导致的。刚开始时一般只会出现在单只脚上,几周之后,随着细菌的扩散,疾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