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瘙痒的内脏疾病

2017-05-19 14:12:40      

1、肝胆疾病:肝胆疾病特别是胆道阻塞时,胆盐在皮肤中沉积,刺激神经末梢可致皮肤瘙痒。见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良性或恶性肿瘤压迫所致肝外胆管梗阻、黄疸型肝炎等。部分孕妇在妊娠后3个月出现全身瘙痒,分娩后自然消失,也与肝内胆汁淤积有关。

2、肾脏疾病:多数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瘙痒。

3、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均可导致皮肤瘙痒。

4、恶性肿瘤:全身瘙痒可为蕈样肉芽肿以及霍奇金氏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或首发症状,其它如内脏恶性肿瘤、白血病等也可引起全身瘙痒。此类患者肿瘤切除后瘙痒可消失,肿瘤复发时瘙痒也随之复发。

5、妇产科疾病:月经异常、卵巢疾病、阴道真菌和滴虫等疾病,可引起全身或局部瘙痒。

6、血液系统疾病:缺铁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者有皮肤瘙痒。

7、神经精神疾病:脊柱、脊髓肿瘤或结核可有阶段性分布的瘙痒,脑瘤病变浸润第四脑室底部可引起鼻孔部位剧烈瘙痒,脑肿瘤患者晚期可并发全身瘙痒。神经衰弱、某些精神疾病特别是抑郁性精神病可发生或加重瘙痒,如寄生虫妄想症就是最典型的病例。

8、感染性疾病:寄生虫病如蛲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其它如艾滋病等等都可出现局部或全身瘙痒。

9、药物性瘙痒:部分药物可引起皮肤瘙痒,可有皮疹或无皮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出现这4种“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或来源于内脏!

北方空气比较干燥,人体皮肤锁水能力也会下降,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瘙痒。皮肤瘙痒简直让人们抓狂,忍不住用手去抓挠,不过用手抓挠会使得瘙痒更加……详细>>

皮肤瘙痒如何治疗 外调内养可远离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详细>>

经常皮肤瘙痒?引起皮肤瘙痒的10大诱因!

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皮肤瘙痒的情况,一般来说,皮肤瘙痒并不严重,而且很快会消失。但是有些时候,皮肤瘙痒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这种情况下,……详细>>

皮肤瘙痒会预示哪些疾病

瘙痒,一般认为是由皮肤疾患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瘙痒症,原因为老年性腺和内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腺和汗腺萎缩,使皮肤过于干燥,皱缩的皮肤内……详细>>

皮肤瘙痒预示的七类疾病

有些人认为,皮肤瘙痒是皮肤病的症状,用手挠挠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不然。 皮肤瘙痒常是某些内脏器官疾病的信号,提醒人们要认真对待皮肤瘙痒问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