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7-05-17 18:06:40      

1、血象白细胞总数减少,分类中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可出现异型淋巴细胞。

2、血清抗体检测包括血凝抑制试验,免疫荧光试验,放射免疫学检查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患儿血清中的特异性IgM和IgG抗体。

(1)风疹病毒IgG测定:可用多种方法测定,母亲感染风疹后,风疹特异性抗体IgG急性期水平是恢复期水平的4倍或更高,生后6~12个月风疹特异性抗体IgG持续阳性,提示先天性感染。因IgG抗体可透过胎盘,但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抗体2~3个月消失,故出生3个月即使IgG抗体阳性,不能判定婴儿感染,如生后5~6个月婴儿风疹IgG抗体阳性,提示为先天性风疹感染。

(2)风疹病毒IgM抗体测定:风疹特异性抗体IgM升高也提示孕母或婴儿的风疹感染,孕妇疑有风疹感染,如特异性风疹病毒IgM抗体阳性,说明孕妇有原发性风疹感染,如在孕早期,可考虑做人工流产。如测定胎儿血中风疹病毒特异性抗体IgM,新生儿或脐血测得风疹病毒IgM抗体,可诊断为先天性风疹病毒感染。

(3)快速诊断:采用直接荧光试验法,在咽分泌物可查见风疹病毒抗原。

3、分离病毒出疹前后7天和出疹后5天内从患儿的鼻咽分泌物、血液、脑脊液,粪和尿或其他病理组织中分离出风疹病毒。孕妇可从绒毛组织或羊水中检测风疹病毒。通过从羊水中分离风疹病毒,或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绒毛膜活检标本的检查进行围生期诊断,除此之外,还可用单克隆抗体和PCR技术检测病毒。先天性风疹患儿出生后长期排毒可达数周至数月之久。一般感染重者病毒分离阳性率较高。病毒分离阳性率随出生后月龄增长而降低,除少数病儿之外,一般在1岁以后不能再分离到病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风疹病毒IgG测定:可用多种方法测定,母亲感染风疹后,风疹特异性抗体IgG急性期水平是恢复期水平的4倍或更高,生后6~12个月风疹特异性……详细>>

先天性风疹应该做哪些检查

新生儿在出生时可以无症状,先天性风疹的临床症状包括宫内发育迟缓、脑膜脑炎、白内障、视网膜病变、听力丧失;心脏缺陷方面主要是动脉导管未闭和……详细>>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出生时的表现:活产的患婴可表现一些急性病变,如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出生时即有紫红色大小不一的散在斑点,且常伴有其他暂时性的病变和长骨……详细>>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

风疹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在于患儿和带毒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方式,产生飞沫,被易感者吸入而传染。易感者亦……详细>>

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先天性风疹患儿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占62%,生后数周出现脑膜炎、脑炎,进行性风疹全脑炎是发生于先天性风疹病儿的进行性神经病变。与其他病因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