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治疗的5大注意事项

2017-05-17 17:05:50      

1、如果皮肤角化增厚严重,抗真菌药物很难渗透吸收,可以先用10%水杨酸软膏、复方苯甲酸软膏等使角质软化,再用抗真菌药、癣根净、御鲜净。皮肤干裂明显者,可以每次用温水以1:50比例稀释皮康圣液抗菌液浸泡15-20分钟,使角质软化。皮肤干裂明显者,可以每次温水浸泡后局部涂油膏,然后用塑料薄膜封包,外缠绷带,24~48小时后除去。

2、足部起小水疱,未破溃者,可以先用3%硼酸溶液浸泡,然后选用霜剂。

3、足癣(足癣【译】: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合并细菌感染,原则上应先局部抗细菌感染。可以用呋喃西林溶液或1∶2000黄连素溶液湿敷。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用中药煎剂浸泡。如用马齿苋30克,生地榆30克,明矾10克,水煎后浸泡或湿敷,每日20~30分钟,待感染控制后,再用抗真菌药物外涂。严重感染者,可以口服抗生素,如头孢氨苄胶囊、麦迪霉素、红霉素等。

4、脚气发生继发感染时,局部出现急性炎症,应该先处理继发感染:

专家提醒,如有红肿,局部可外用硼酸水或呋喃西林液湿敷可消炎消肿,必要时还得使用抗生素,按照医嘱适当休息。如果出现发烧,局部皮肤红肿,考虑有丹毒或有淋巴管炎时,需要找医生,采用抗生素治疗,如内服红霉素、阿莫西林或注射青霉素等治疗。

5、治疗药物不可混用:

脚气用药最好只选用一种,而不是把多种药交替使用,因为脚气的治疗,并不是药用得越多越好。临床常见有的患者抱怨自己的脚气药治疗效果不好,常常把几种药混着用。事实上,每种脚气药的药效都不一样,多种药物一起用不但不能治好脚气,反而使药效容易混淆,加重脚气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治疗的注意事项?

糜烂型:先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雷佛奴尔溶液浸泡,然后外涂龙胆紫或脚气粉,每日2次,待收干后再外搽脚气灵或癣敌药膏,每日2……详细>>

治疗脚气的注意事项

如果皮肤角化增厚严重,抗真菌药物很难渗透吸收,可以先用10%水杨酸软膏、复方苯甲酸软膏等使角质软化,再用抗真菌药、癣根净、御鲜净。详细>>

治疗脚气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坚持用药,足癣是一种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质层中生长繁殖。治疗勿自动停药,通常应在自觉好了后,继续用药数周,最好是能作霉菌检查及培养,连……详细>>

水泡型脚气饮食注意事项

说到脚气病,许多朋友应该都不陌生。专家指出,脚气病又叫维生素B1缺乏症,这与群众所说的脚湿气(又称脚癣)完全是两码事。若人体内维生素B1……详细>>

脚气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脚气又称之为香港脚,脚气患者在夏天的时候会更加明显,很多人在穿凉鞋的时候,那股难闻的气味就会散发出来,让周围的人都难以忍受,也让自己非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