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脚气病病人的饮食宜忌

2017-05-17 16:06:52      

脚气病吃哪些对身体好?

1、米皮糠 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B1。唐·孙思邈《千金翼方》:“治脚气病常作:米皮糠五升,以水一斗,煮取七升,去滓,煮米粥常食之,即不发。”对于妊娠妇女脚气病浮肿,可以用糯米糠牺、发芽小麦等量,磨粉做1团子,蒸熟食之,每日吃3~5个。

2、小麦麸 又称麸皮,小麦皮。《药物图考》中说小麦中含有一种生活素,有和缓神经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小麦皮中含有多量的维生素B1,有防治脚气病、末梢神经炎的作用。对脚气浮肿,民间习惯用小麦麸炒黄,加红糖适量,拌匀,大枣汤冲服,每次60克,1日2次,颇有效益。

3、豌豆 脚气病均宜食用,宋代《圣济总录》中早有“治脚气病抬肩喘”的记载。相似于湿性脚气病的气促现象,可经常用青豌豆煮熟淡食。

4、赤小豆 能利水消肿、解毒去湿、健脾益气,适宜脚气病浮肿者食用。《圣济总录》曾有赤小豆为主,配紫苏叶、桑根白皮,治疗“脚气气急,大小便涩,通身肿,两脚气胀,变成水者”的记载,根据症状描述,相似于混合型脚气病之重症。《食疗本草》:“和鲤鱼烂煮食之,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民间常用赤小豆60~120克,煮烂食,1天2次,连吃数天。或用赤小豆60克,同冬瓜250克,一同煨烂服用。

5、薏苡仁 能健脾,利湿。《食疗本草》说它能“去干湿脚气”。《本草正义》:“薏苡,味甘淡,能利关节,除脚气,治痿弱拘挛湿痹,消水肿疼痛。”《药品化义》:“用治脚气病肿痛,倍用无不效。”尤其适宜脚气水肿者食。

6、黄豆 含丰富的蛋白质,是一种高植物蛋白食品,同时还含多种维生素等。将黄豆做成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干等豆制品,经常食用,适宜脚气病的防治。

7、田螺 能清热、利水。《本草拾遗》:“煮食之,利大小便,脚气冲上,脚手浮肿。”田螺含丰富的蛋白质,也含一定量的硫胺素,对脚气病浮肿者尤为适宜。

8、青鱼 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多量的维生素B1,能益气化湿。《食疗本草》:“青鱼和韭白煮食之,治脚气脚弱,烦闷,益心力。”《开宝本草》:“青鱼主脚气湿痹。”所以,无论干湿脚气,皆宜食用。

9、鲤鱼 能利水、消肿、补虚,是一种高蛋白饮食。《本草纲目》:“鲤,其功长于利小便,故能消肿胀、脚气之病。”尤其适宜脚气病浮肿之人服食。

10、冬瓜 能利水,又含有许多维生素,冬瓜中的含钠量也较低。所以,特别适宜脚气病水肿者食用。可用冬瓜50~500克,煮浓汤,1日2~3次饮服。也可选用冬瓜皮煎水喝。

忌食:

1、哈密瓜:脚气病患者不宜食用。

2、蚕蛹:脚气病、对鱼虾过敏的人忌食。

3、咖啡:脚气病患者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病人的饮食宜忌

脚气病患者首先宜多吃各种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以补充多量的硫胺素,成人每日一般约需1.5毫克,包括各种粗粮、谷类、花生、黄豆、糙米等。适……详细>>

脚气病患者饮食有六忌

患有脚气的人有很多的禁忌,但是我们好像听的最多的是关于卫生方面,关于穿鞋子方面,关于共用洗漱用具方面,但是你听说过,患有脚气的人在饮食方……详细>>

丘疹病人的饮食宜忌

食用清淡饮食,禁食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合理。减少皮肤的损伤,注意皮肤的护理。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发物,如:虾、螃蟹等。否则会加重瘙痒的……详细>>

痤疮病人的饮食宜忌

痤疮与饮食有较大的关系,不当的饮食不仅有可能会影响治疗效果,更有可能导致加重病情,因此痤疮患者在饮食上需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烫伤病人的饮食宜忌

有助于烫伤康复的食物。烫伤后应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东西,猪蹄、猪皮、鸭等对伤口有利;多食高蛋白质食物,如鲫鱼汤、鱼虾、鸡蛋等,利于创面细胞……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