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不明原因出汗过多?你可能患上了多汗症!

2017-05-16 08: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热出汗很正常,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但是,如果是不明原因的大量出汗、或者你出汗明显比他人多,那就要引起注意了,有可能你患有“多汗症”,这种出汗是非生理性的,也就是说可能是由于身体的某些疾病或代谢障碍导致了多汗的表现。“多汗”往往只是一些疾病的外在表现,引起多汗症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四种:

可能引起多汗症的疾病

1、糖尿病

糖尿病的特征就是“三多一少”,其中出汗多就是病症之一。糖尿病如并发自主神经病变,就会出汗较多,尤其是上半身出汗多。患者由于糖代谢障碍,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使汗腺分泌增加而出现皮肤潮湿多汗,血糖高导致代谢率增高也是多汗的原因之一。

2、甲状腺机能亢进

一般来说,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的代谢增高,周围血流量增加,必然会促进肌体的散热,出现多汗症状

3、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常见的症状就是淋漓多汗,出汗具有阵发性,有时也可以持续出汗,但阵发性发作时面部潮红或变白可同时发生。还会出现心慌、手颤、四肢发凉等。但本病发作时常伴有明显的血压升高,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头痛症状。

4、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也有多汗现象,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卵巢功能逐渐减退,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舒缩功能出现障碍,导致多汗。

因此,莫名其妙的多汗既不要等闲视之,也不要过分紧张,首先要搞清是生理性出汗,还是病理性出汗。建议及时就诊,由医生做出诊断,以对症治疗

多汗症是什么

多汗症,也称汗症,有盗汗、自汗之分。时时出汗,不热不动也出者为自汗;夜间出汗,醒来即止为盗汗;恶寒战栗,汗出热退为战汗;大汗淋漓、虚冷困乏者为绝汗。

妇女更年期常阵发性出汗,属于自汗,结核病、风湿病患者常有盗汗,风寒感冒或感染患者的出汗情况可很复杂,如内伤虚损、气虚或阴虚、营卫不和等都可以有多汗的症状。

多汗症大多是由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恐怖、焦虑、愤怒所引起的。其机理有两种:一是由于神经损伤或由于感情冲动,使神经冲动增加,从而产生多汗;另一种是由于汗腺神经紧张性增加,使它对于正常强度的神经性和非神经性刺激的出汗反应增强。

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医生为了退热,给患者开的解热镇痛药过多,输液速度过快,或一些化疗药引起的发热,以及采用“热疗”都可能发生多汗。如果长久时间大汗淋漓,汗出如油,阳气衰微,四肢厥冷,就应关注是否是危重之证,防止虚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过多怎么办 多汗症是什么 多汗症

多汗症危害不可小觑 治疗多汗症常用的药膳

多汗症是因为汗腺过度分泌导致的病症,有的人可能觉得多汗症只是流汗比正常人多,没有什么危害。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多汗症会造成患者心理以及生……详细>>

出汗太多也是病 如何有效治疗多汗症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多汗症的患者开始烦恼了,因为他们永远都是汗如雨下,双手湿淋淋。患者也常常因为此病而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特别是做一些精细……详细>>

青年男性易出汗 治疗多汗症三大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青年男性朋友还是在校园里学习知识。这段年龄的身体正是人类发育的黄金时期,未来的身体素质好不好,很大程度都由现在的锻炼……详细>>

不良饮食可诱发多汗症 这些方法可治疗多汗症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多汗症的患者开始烦恼了,因为他们永远都是汗如雨下,双手湿淋淋。患者也常常因为此病而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特别是做一些精细……详细>>

多汗症发病原因大致有三类

专家表示,多汗症大都出现于青少年时期,如不及早治疗,孩子与人接近时将产生莫名的心理负担,给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带来不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