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不做“黄脸婆”简单几招告别黄褐斑

2017-05-18 10:38: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白遮百丑”,但白皙的脸上冒出了黄褐斑,让肌肤变得暗黄无色,这让美眉们是何等的苦恼。黄褐斑,也称为肝斑、蝴蝶斑、妊娠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它是一种边界不清的絮状弥漫性色斑,有时候也可以呈网状分布,常出现在颧骨部、前额部和口唇周围,通常左右分布对称。

黄褐斑产生的原因

气血失调:气血失调产生黄褐斑,在正常生理状态下,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能行血、血能载气、气行血行。在病理情况下,不论是气病及血,或是血病及气,都可最终产生气滞血瘀,瘀血停滞于经络而发生黄褐斑。

黑色素增多:是由于组织细胞间的微细循环受淤阻,细胞溶解死亡,黑色素增多形成色斑沉着所造成的。脸部的表皮层最薄,毛细血管最丰富,也最易形成色素沉着,色素沉着部位主要在表皮基底层,黑色素颗粒明显增多,较为严重者真皮层的噬黑素细胞内也有较多黑色素。与正常相比,色素细胞的数目,黑色素形成以及黑色素颗粒的活性都有不同的增长。

药物因素: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易发黄褐斑,有人甚至在口服避孕药一个月后便出现面部斑点。此外服用高血压、糖尿病的药和多食感光性较强的食物等也容易引起黄褐斑。所以女性朋友平时在服药的时候也要格外的注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

其他因素: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结核病等会导致酪氢酸酶活性增强,黑色素产生增加,而机体自身排除黑色素的能力却随之减弱,黑色素一旦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久而久之也会在面部产生黄褐斑;另外化妆品使用不当也会加重、加快黄褐斑的形成。

黄褐斑能自行消退吗?

黄褐斑如果不去处理的话,是很难自己凭空消失的,而且由于黄褐斑色素较活跃,引起黄褐斑的原因也较多,所以,治疗起来也会比其他色斑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该如何告别黄褐斑

1、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晒工作

祛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晒,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晒工作,很多人以为夏季结束了就不用防晒,可是斑点往往都在这个时候乘虚而入,而且紫外线的照射也会使色斑加重!所以一定要严密防晒,让肌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可减少斑点的出现,在出门前的二十分钟涂好防晒霜,并使用遮阳伞等。

2、西红柿汁祛斑

西红柿含有大量的谷胱甘肽,谷胱甘肽可有效抑制黑色素,预防色素沉着,并瓦解黑色素,经常吃西红柿能有效防治各种斑点。值得注意的是西红柿属于感光食物,最好选择在晚上食用!

3、醋盐水祛斑

将醋、盐和水按:3:1:9的比例调交,然后将毛巾浸泡透,再在脸上涂擦,早晚各使用一次,坚持每天使用,效果会非常的明显,色斑很快就消失了,同时也可有效治疗痘痘。

4、柠檬祛斑法

将新鲜的柠檬洗净切成片,将其研碎,加入硼砂末、白砂糖,搅拌后放入玻璃瓶中密封,隔3天后将其取出,每天早晚从中取出一小勺,冲泡温水饮用,坚持喝一点时间就能让脸上的雀斑减退和消除,无斑的女生服用能够让肌肤红润娇嫩。

5、丝瓜水祛斑

把丝瓜晒干研为粉未,每晚睡前用温水调好涂于脸部,第二天早晨用温水洗去。丝瓜中所含的维生素有漂白的效果,长期使用这个方法,一定有很好的效果,还可以让你的皮肤变得细腻。如果没时间DIY,可以用市面上的丝瓜水直接替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产生的原因 黄褐斑

不做黄脸婆 预防黄褐斑

在生活中我们也可能注意到黄褐斑其危害性是非常大的,而且对人体的伤害也表现在多方面,可能与与妊娠、月经不调、结核病、酒精中毒、卵巢疾病等有……详细>>

如何预防黄褐斑?十个小tips不变黄脸婆

伴随着岁月的流逝, 黄褐斑在人们的肌肤上出现,女性出现黄褐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以及疾病等。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黄……详细>>

黄褐斑的3种类型 黄褐斑的内治法

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详细>>

黄褐斑是怎么形成的? 远离黄褐斑的妙招有哪些?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很多的朋友脸上生出了很多的黄褐斑,黄褐斑可是女性最大的敌人,脸上出现黄褐斑容貌会变得不如从前,而且照镜子看到了也会伤……详细>>

按摩调理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的类型表现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