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肌炎是什么病?治疗皮肌炎需注意这些事项

2017-05-26 10:04:49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皮肤的问题表现在皮疹,就是皮肤的红斑。它会出现在特殊的位置,例如手关节的伸面,掌指关节、近端指肩关节、肘关节的外侧会出现红斑。另外,这个病比较有特征的是眼睑会红,我们俗称为“熊猫眼”,眼眶出现深紫色的皮疹。

皮肌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肌无力、肌肉疼、运动障碍、活动受限,四肢上举和下蹲步行困难,吞咽、呼吸困难,严重时肌肉可萎缩变形、纤维化及硬化。

2、上眼睑淡紫色红色水肿性斑,逐渐向前额、颊、胸等不扩散。肘、膝关节伸侧的对称性红斑和糠状鳞屑性皮疹。指关节伸侧紫红色或扁平隆起的丘疹,覆细小鳞屑。

3、上呼吸道感染,关节疼痛,疲倦无力,食欲不振。

4、并发恶性肿瘤,约5%~44%,40岁以上患者为52%。

5、早期皮肌炎的症状还有皮肤损害部位,除了眼皮外,常常累及整个面部皮肤,包括额部、两侧面颊、颧部、耳前和下颏部,呈弥漫性红肿,整个面部无正常皮肤可见。此时,用手指轻轻按压面部红肿的皮肤,有好似按压在橡皮块上的那种柔硬感。而化妆品过敏所致的日光性皮炎,虽然面部皮肤也红肿,但是仔细观察,其红肿范围局限在两侧面颊部、下颏部,红斑边缘清楚,面部可见不少正常颜色的皮肤,此时如用手指轻轻按压红肿处的皮肤,有好似按压在棉花上的那种柔软感,这就是皮肌炎的症状。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1、以糖皮质激素或糖皮质激素加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为主。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根据症状及实验室检查情况,调整用量。对重症病例及激素治疗效果差或为了减少激素用量和减少副作用,可加用免疫抑制剂。

2、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避免肌肉的损伤,加强病情观察,做好抢救准备如紫绀、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时应及时给予吸氧,必要时应用呼吸器。病变累及心肌,有心功能不全或传导功能失常时则按心功能不全抢救及治疗心律失常。观察药物的疗效及毒副反应。

3、皮损出现,防止皮肤感染是重要环节,注意环境清洁,每日更换衣裤及被单,减少感染机会。对于皮损局部每日清洁,尽可能保持干燥,尽量暴露皮损部位,不予包裹,以防加重皮肤损伤。如出现感染时,则可根据局部温度、分泌物的颜色、气味等,必要时进行细菌培养,给予对症处理。

皮肌炎的治疗注意事项

1、 保持平和的心态

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并非是不治之症,切莫悲观消沉。其实它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样,目前仍属于需要长期给予治疗干预才能使病情稳定直至痊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即使曾经经过某些中西药治疗,病情仍在发展,也不必恐惧,更不能丧失信心而放弃治疗,在求医过程中应该认识到目前它的确还是一个世界性疑难病,系统正规的治疗还是可以控制稳定病情的,部分还可以痊愈脱离用药。若能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更有利于调动自身的抗病潜能(这一点,早已被科学证实),非常有助于疾病的康复与治疗,因此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具备顽强的毅力、保持平和豁达心态很重要。

2、 预防各种感染

尤其是较重的急性感染和各种慢性感染不能及时控制,极易诱发本病复发或加重,因此积极预防和控制各种感染对本病的治疗及预防复发显得格外重要,如:避免汗出当风、适时增减衣服、起居有时、适度锻炼增强体质等预防感冒发生。一旦发现感染必须积极有效控制,但要注意不可矫枉过正,抗生素的滥用同样对体质的增强,免疫力的恢复非常地不利。

3、减停激素要慢

本病属自身免疫性疾病,激素对于多数患者是一种有效的疗法,尤其是在急性活动期对于控制病情进展非常有效,但长期大量应用或滥用易产生一些副作用:如骨质疏松、血糖升高、皮质类固醇征、消化道溃疡、电解质紊乱等,不规律应用(随意加减、停药,不规律撤减等)又极易使病情反复加重,甚至难以再治,且本病又有易复发的特点,且反复一次加重一次,增加一次治疗康复的难度,因此,患该病的患难与共者朋友们应谨记:尽可能在经验丰富又有高度责任感的专科医师指导下,中西结合、按部就班、遵循疾病发生发展规律,进行激素撤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不规则发热、关节痛、头痛、倦急和乏力等皮肌炎的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详细>>

及早发现皮肌炎 治疗皮肌炎该注意什么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该病到了晚期,治疗效果极差,因此,早……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3因素引起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因为因为症状表现如皮肤水肿、肌肉发生炎症等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皮肌炎会损害身体的各别器官,甚至会发生病变……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