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怎么解决夏季芒果过敏

2017-05-17 09:14: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芒果疯狂上市的热潮,您是不是芒果过敏,是不是每年都抵挡不住芒果的诱惑,但每次吃了都会过敏,使你好难受吧。那么,芒果过敏了怎么办呢,怎么治疗芒果过敏呢,怎么解决芒果过敏呢。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芒果过敏吧。

夏季芒果热潮易引起皮肤过敏

让13岁的琳琳(化名)大饱口福,通常一口气就吃掉好几个。最近琳琳的妈妈发现琳琳脸上长了红疙瘩,后来越来越多、越来越痒,于是带她到皮肤科就诊,医生确诊为“芒果皮炎”,是吃芒果过敏引起的。

据专家介绍,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芒果皮炎”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见于口周(双侧口角、上下颌或面颊部),皮疹为均匀或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红斑上可见密集而细小的丘疹。专家建议大家吃芒果时最好将其切成小块再放入口中,防止接触脸部。

吃芒果过敏的症状

1、芒果过敏者在食入或接触芒果后,嘴边常常出现红、肿、痒。吃芒果过敏的症状 面部红肿、发炎 吃芒果过敏的症状中最典型的就是过敏者发生面部红肿的现象,这是由于大部分吃芒果时喜欢剥了芒果的皮,直接将芒果送入口中吃,这样一来,芒果汁、果肉就是沾在口周脸颊,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易致过敏的果酸、蛋白质及氨基酸。当脸部皮肤直接接触这些易致过敏的物质后,就会引发过敏。 眼部红肿疼痛 一般吃芒果过敏者先是发生面部红肿发炎的症状,之后几天就有可能进展为眼部红肿疼痛。这是体内免疫系统对过敏性炎症做出大规模反应的症兆,是病情进展的症状之一。

2、还有人嘴唇发麻、喉咙痒。吃芒果后出现了口唇红肿皮疹等过敏症状,不仅又痒又痛,严重者还出现了水疱,这就是芒果皮炎,多在接触或食用芒果2-48小时发病,发病后主要表现为急性皮炎改变,症状为口唇水肿,口周、面颊红斑,丘疹,丘疱疹,皮损严重的可累及双耳,颈部,上肢,手背等部位出现水肿性红斑,斑丘疹,患者自觉烧灼感和不同程度的瘙痒。 对于初次接触芒果的人,皮疹可能在六天后才会出现,对于反复接触的患者而言,则可能数个小时就会出现。

3、症状比较严重的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

芒果过敏的原因

1、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皮肤的物质,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有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

2、对芒果过敏的人大多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普遍低下,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脸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时候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肤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于成年人。

3、由于芒果的生长条件不良、喷过农药,农药中的有害化学成分也可能导致芒果过敏。

吃芒果过敏了怎么处理呢?

吃芒果过敏了可以用冰水冲洗,首先冰水它可以清洗掉皮肤上残留的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芒果汁,再有我们芒果过敏以后会出现红肿痒痒,还有就是一些烧灼灼热的感觉,那用冰水洗的时候,可以镇静皮肤,可以减轻红肿烧灼的感觉,而且也有很好的止痒作用。

此外,吃芒果过敏者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如:西米替丁、地塞米松、赛庚啶、维生素C,适当用点外用药膏,如尤卓尔、冰黄肤乐等。暂时不要用化妆品,适当多饮水,促进排泄,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过敏的原因 吃芒果过敏 皮肤过敏 过敏

警惕!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详细>>

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如何有效防治过敏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详细>>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夏季是芒果疯狂上市的热潮,让13岁的琳琳(化名)大饱口福,通常一口气就吃掉好几个。最近琳琳的妈妈发现琳琳脸上长了红……详细>>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夏季吃芒果易皮肤过敏

据了解,导致过敏的物质可能是罕见的东西,但多数是常见的生活用品、食物。对于一些过敏者来说,令其意想不到的过敏源就“潜伏”在身边,如不做好……详细>>

皮肤过敏的类型 皮肤过敏的常见因素

如今已到秋季,不少人一换季,环境改变、温度变化,皮肤就会出现过敏问题。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因素会诱发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就要从避免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