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过敏的4种常见情况 遇到皮肤过敏要怎么办

2017-05-22 09:55:4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干燥的空气,一些皮肤病又开始作祟了。现在去各医院皮肤科走走,人满为患也不足为奇。专家介绍说: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患者而言,夏季也是皮肤病复发的高发季节,如果情况严重,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皮肤过敏的4种常见情况

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是成人常见的瘙痒性皮肤病,发病原因一般认为与精神因素有关,如情绪激动、工作过度紧张、忧愁焦虑等,剧烈瘙痒为本病特点,多在搔抓后皮肤变厚,但界限清楚,无鳞屑。早期呈淡红色,以后局部有色素沉着,好发于颈周、肘后、臀部及小腿侧。

桃花癣:

桃花癣是一种皮肤过敏反应,脸上会冒出一些淡红色、圆形小红斑,痒痒的,还有点脱皮,由于常发生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故称之为“桃花癣”。

这种皮肤病在春季起病,夏秋后消退,主要症状是脸上有一片片发白或淡红色的圆形或卵圆形斑片,表面有细小鳞屑附着,有时会出现瘙痒。多见于面部,亦可见于上臂、颈和肩部等处。好发于过敏体质的人,还与风吹日晒过多、消化不良、维生素不足、皮肤干燥、使用劣质化妆品等因素有关。不能乱用去癣药,否则会加重病情。

换季性皮肤敏感:

有些人每到季节转换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问题:发干、瘙痒、脱皮、起红斑等。皮肤敏感与干性皮肤有关,也和环境、气候、年龄、食物、化妆品有关。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摄取,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化妆品过敏:

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会引发皮肤过敏,对皮肤细胞产生刺激,使皮肤细胞产生抗体,从而导致过敏。若由于化妆品使用不当引起皮肤过敏,不能随意使用治疗一般皮肤病的药膏,否则,会引起皮肤粗糙,起色斑,加重皮肤疾病。

那么,遇到皮肤过敏要怎么办

1、冷水洗脸

皮肤过敏后,应该在第一时间用冷水洗脸,或者用沾上冷水的毛巾冷敷,由于皮肤出现过敏以后,皮肤上出现一些红斑,有发痒、肿胀等症状,进行冷敷可以收缩扩张的毛细血管,减少炎症的反应。在饮食上,则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过于刺激的、辛辣的食物,少饮酒。由于严重的过敏可能导致休克、呼吸困难,市民一旦觉得病情严重,最好及时就医。

2、抗组胺治疗

医院常用的治疗过敏的方法就是使用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息斯敏、敏克、开瑞坦等等。组胺是过敏介质中主要的一种,清除组胺,使组胺不作用于机 体组织确实可起到快速抗过敏的效果。但是过敏介质中除了组胺还有白三烯、5-羟色胺、激汰等过敏介质,抗组胺药物只抗组胺,不抗其它过敏介质,所以对组胺 引起的过敏有用,对其它过敏介质引起的过敏作用不大。

抗组胺药物暂时解决了过敏症状,但是过敏发生的基础没有改变,免疫能力仍旧低下,大量自由基的氧化破坏作用仍旧存在,在过敏原刺激下,过敏介质仍在不断释放,所以抗组胺药物治疗即使一时好了,还会反复发作。

3、使用激素

激素对过敏疾病的治疗效果非常明显,但副作用太大,不能常用。代表药:肾上腺素、必可酮、喘乐宁、伯克纳等。该类药通过抑制机体免疫,使过敏反应从一开始就被阻止。虽然立竿见影,但副作用较大,尤其是全身给药,会造成肥胖、多毛、痤疮、血糖升高、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因此,只能在病情严重时暂时 控制一下病情,常用激素还会严重损伤肝脏、肾脏等内部器官。

4、脱敏疗法

运用机体抗药性的原理,如果机体对某种过敏原逐渐适应了,那么这种过敏原就不会再导致机体过敏。一般先确认是何种过敏原导致机体过敏,然后将这 种过敏的抗原制剂植入体内,先小剂量,短时间,剂量逐渐增加,时间逐渐拉长,使机体对这种抗原逐渐产生适应性,直到对这种抗原完全适应。但是这种方法时间长,过程繁琐,患者也很难配合。

皮肤过敏还要注意饮食禁忌

1、忌酒、海鲜、羊肉、狗肉、辣椒、茶叶,辛辣刺激性食物;含防腐剂和添加剂的所有食品,如方便面、罐头、饮料等。患者应避阳光、避寒冷,不用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

2、不吃或少吃芹菜、黄花菜、香菇等增强光敏感或促进免疫功能的食物,以及海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忌烟、酒。不用唇膏、化妆品、染发剂等。

3、牛奶、绿豆、未煮熟的鸡蛋等不能和中药同时服用,间隔30分钟后可以服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饮食禁忌 皮肤过敏 过敏

皮肤过敏会传染?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前几天身上出现一些红疹,皮肤干燥痒,去医院检查得了皮肤过敏,现在在用药阶段,由于现在我的儿子才只有6个月大,每天得经……详细>>

皮肤过敏的类型 皮肤过敏的常见因素

如今已到秋季,不少人一换季,环境改变、温度变化,皮肤就会出现过敏问题。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因素会诱发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就要从避免这……详细>>

婴儿皮肤过敏怎么办

婴儿皮肤过敏怎么办,宝宝出现过敏情况也是不能忽视的,其中宝宝过敏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找对方法就能有效的预防宝宝出现过敏情况的,那如何防止……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