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宠物易引起小儿皮肤过敏 防过敏做好这3件事

2017-05-17 08:10: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知道,食物、花粉、粉尘是常见的过敏原,却不知道看起来可爱无害的宠物也可能是过敏原。有研究显示,我国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病人的重要过敏原是狗毛、猫毛等宠物毛。过敏症状一般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和皮炎,包括皮痒、皮疹等。

宠物最易引起小儿皮肤过敏

在宠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中,皮肤过敏较为常见,而宝宝最易中招。日本医学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1岁前生活在饲养猫和兔子等动物的家庭,可明显增加罹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但饲养犬类并不会导致患病几率的上升。从事该项研究的专家介绍说,促使过敏性疾病发病的并不是宠物脱毛导致的虱子增殖,而是与宠物的种类有着某种关联。

宝宝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结痂和脱屑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疾病。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宝宝一旦皮肤过敏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不能安睡、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

目前,尚未搞清宠物种类与发病几率及治愈难度之间的关系,也不清楚一旦停止饲养猫和兔子等,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降低发病几率。不过,为了避免发生过敏性疾病,有不满1岁儿童的家庭,最好不要在室内饲养猫、兔子等宠物。

怎样预防皮肤过敏呢?

1、远离过敏原

过敏原是过敏发生的必要条件,离开了过敏原就可以避免过敏的发生,这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办法,但不是对所有的过敏病人都有用。有的人是一种过敏原过敏,有的人的过敏原可能有几种;有的过敏原是可以避开的,但有的过敏原是很难避开的;而且很多过敏原还是未知的,所以,远离过敏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 但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用。

2、日常多喝水

不管是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是为了预防皮肤过敏,我们都需要每天多喝水。水分可以稀释我们身体内部的粘液,有效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并且还能缓解充血的现象,所以对于一些经常有过敏性症状的朋友来说,应该多喝水,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

3、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

在什么季节里,就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点来安排自己的饮食,对于不健康的食物最好不要吃,也尽量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东西。而且在平时的时候,也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

吃些什么食物来预防过敏?

胡萝卜:专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据有关报道,日本专家通过实验鼠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使实验鼠较难出现过敏反应。

大枣: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凡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以经常服用红枣。

服用方法为:1、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3次。2、生食红枣,每次10克,每日3次。3、红枣10枚,大麦100克,加水煎服,日服2-3次。以上均服至过敏症状消失为止。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熬时不宜加糖。

蜂蜜:专家提出,每天喝一勺蜂蜜就可以远离伤风、气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防过敏 皮肤过敏 过敏

春季易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应做好这6件事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感受到了,春天到了,连风都是春天的气息,万物开始复苏,但是很多过敏源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花粉过敏的人来说,简直是到了非……详细>>

皮肤过敏的危害大?做好3点能预防

到了秋季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当皮肤过敏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不仅仅会影响外观,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并发症,困扰了生活和工作,甚……详细>>

冬季干燥谨防皮肤过敏 抗过敏提防3误区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气温下降,皮肤瘙痒看病的市民增多。许多人一到冬天,皮肤会出现起麟屑、瘙痒、红肿起疹等过敏症状。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小心这3类皮肤过敏

皮肤科专家指出:皮肤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形成,它常使皮肤表现为红疹、荨麻疹、发痒、肿胀、起水泡等症状。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