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足癣奇痒难耐?夏季高发期预防治疗要积极

2017-05-10 08:13:35      家庭医生在线

癣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真菌感染造成的疾病,根据患病位置和具体感染细菌的不同,主要分为头癣头癣、体癣、股癣等不同类型。尤其是手足癣的发病率相当高,它的出现严重的困扰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确诊病情须先对患处进行真菌化验

手足癣主要是由真菌感染引发的。引发手足癣病的真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毛癣菌、念珠菌和少量皮肤癣菌等。它们分泌角质溶解酶,侵入皮肤后分解角蛋白组织而汲取营养,同时在合适的温度(25℃左右)、湿度、酸度下繁殖。这也就是手足癣常发于夏季,手掌及足底部(角蛋白丰富),以及炎症不明显(病变主要位于表皮角质层)的原因。它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手足出现小水泡、脱皮和糜烂等症状,即所谓水疱型、擦烂型、鳞屑型等几种类型。

手足癣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患处皮损的真菌化验。只有经过化验,才能确认是哪个菌种引发,接下来才能根据情况进行治疗和用药。直接镜检阳性表示有皮肤真菌感染,阴性一次则不能完全排除。即使在手足处出现了小水泡、脱皮和糜烂等症状,若没有经过正规的真菌化验,也不可轻易下结论就是手足癣,更不可随意用药。

足癣不根治,还可能引发“丹毒”

足癣是在青年和成年人群中,是最常见的一种浅部皮肤癣菌病。我国南方高温、潮湿的环境,尤其在夏天,足癣的发病率高达50~60%,危害性不仅表现为自身传染,引发手癣、股癣、体癣和甲癣等,而且还极易传染给他人,因此,足癣是手足癣病的防治重点。据了解,绝大部分手癣病患者都同时患有足癣,而手癣发病的主要原因正是足癣患者自身经常会用手去脚趾间搔痒而导致的真菌交叉感染。摸过足癣的手到哪,真菌就会跟随到哪。此外,如果足癣不根治,还很有可能引发“丹毒”。

做好源头预防,才能彻底根治手足癣

治疗手足癣应该先做真菌化验,再进行确诊用药。而只有从源头上做好预防,才能真正远离病痛的烦恼。手足癣主要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引发的。特别是在夏季,气温高,病菌很活跃,随时都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比如做好讲究卫生工作,其中一点就是不要随便交叉使用鞋袜,特别是拖鞋。在公共浴室等场合也一样,尽量使用一次性拖鞋。此外,不要光脚涉泥涉水,家中养小猫小狗的也要做好卫生工作。

对已有轻微手足癣的患者,要多洗手,不要随便用手去碰足癣部位,不随便用手搔痒,少吃辛辣海鲜、少饮酒等。因为一旦不注意,就有可能传染到全身,甚至加重病情。

足癣可以用热水泡脚吗?

对于足癣患者来说,疾病奇痒难忍。此时,很多人觉得用热水烫洗后就舒服多了,觉得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可使不到2天,红斑处不仅更痒,还可能长出水泡。专家提醒我 们,患有足癣的患者,不要以热攻痒,否则只会倒行逆施,加重病情。

热水烫脚能起到临时止痒作用。但是,足癣患者如用此招,不仅不能止痒,还可能因为毛细血管的扩张,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

据医生介绍,夏季天气闷热潮湿,真菌感染机会多,是足癣的好发季节。曾染上足癣的患者,也易再次感染。

患上足癣后,要坚持正常治疗。医生说,患者平时要擦些抗真菌的药膏,如有必要,还可同时口服抗真菌的药。专家提醒,频繁出入各种公共场所易染上足癣,我们要多加注意个人公共卫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夏季手足癣高发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候……详细>>

夏季手足癣高发 治足癣别漏掉趾甲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大家对于手足癣应该不陌生,也知道如果发生此病也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而在夏季却是手足癣的高发期,所以有很多患者不明白,明明控制的很好的……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的原因 如何防治手足癣

脚气已发如何快速彻底的治疗?这是许多脚气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生活中,许多人为图方便在药店随意选购几款止痒杀菌的药膏涂抹在患处,但结果……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