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多种因素可引发黑色素瘤 高危人群应加倍小心

2017-05-04 08:56:34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每个人都可能发生黑色素瘤,而这其中又有一些原因是黑色素瘤高发的主要因素,还有一些人群是黑色素瘤的高危人群,这些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

黑色素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大气污染氟里昂等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引发黑素瘤。

2、爱美之心作怪许多人为了追求皮肤的洁嫩而大量使用化学类化妆品,造成化学性皮肤污染,甚至有人用化学腐蚀剂去除掉皮肤上的黑痣,结果适得其反,刺激了黑素细胞的过度增殖。

3、卫生知识缺乏对长在足部,会阴部等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未引起足够重视,凭其长期受到挤压与摩擦,终致其发生恶性转变。

4、滥用雌激素类药物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

5、免陷缺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寿命明显延长,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研究发现,免疫功能低下是黑色素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6、良性黑色素斑块。即黑痣,其中交界痣最易恶变,混合痣较少,而内皮痣则极少恶变,但头皮黑色素瘤多数并非黑痣转变而来,故有人认为本病不完全与黑痣有关。

7、种族。白人比有色人种发病率高,如美国白种人的年发病率高达42/10万,而黑人仅为0.8/10万。

哪些人群容易患黑色素瘤

1、皮色因素

皮肤白嫩的人比皮照颜色深黑的人更容易患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主要致病因素是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皮肤越黑的人(含色素细胞乡)越能防护受紫外线的照射。

2、遗传因素

医学界已发现—些因素可以增加人们患黑色素瘤的危险性。例如,家族性对黑色素瘤的易感性可能与遗传有关。一个家庭中内两个以上的成员患过黑色素瘤,其它成员也有较高的发病危险性。大约有10%的黑色素瘤病人其家庭成员中还打其它人患过该癌。

3、长有发育不良痣综合症或者着色性干皮病

长有发育不良痣综合症或者着色性干皮病,这些病变有癌变的可能。许多人都有少数几个异常的痣,但如果一个人长有许多发育不良痣。其患黑色素瘤的机会就较大。对长有发育不良痣同时又有黑色素瘤阳性家族史的人,其患黑色素瘤的机会就更大。

4、其它因素

一个人如果有少年时曾受过严重的日晒伤,那么在成年后发生黑色素瘤的几率就大,因此医学界上建议防止让儿童在烈日下暴晒,以预防发生黑色素瘤。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潜伏期有多久?

黑色素瘤属于皮肤科的常见疾病,在各个年龄段均可患病,一般在50~55岁年龄群更为高发,恶性程度较高,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患者治愈的可能性就……详细>>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黑色素瘤有哪些分类?

黑色素瘤又叫做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与骨伤科有关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较高,好发部位为下肢,以足部最多见。黑色素瘤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就需要……详细>>

诱发黑色素瘤的因素都有哪些

种族因素。黑色素瘤的产生可能与种族有关。专家指出,白人黑色素瘤比有色人种的发病率高,如美国白种人的年发病率高达42/10万,而黑人仅为0……详细>>

怎样区别黑痣和黑色素瘤?哪些人容易患有黑色素瘤?

黑痣和黑色素瘤都属于人体皮肤上的一种色素斑痣,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黑痣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影响,而黑色素瘤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还容……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是怎么引起的?恶性黑色素瘤能治好吗?

恶性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的肿瘤,与其他皮肤肿瘤相比,恶性程度较高。对于患者来说,能够了解肿瘤的引起原因,治愈可能性及转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