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痤疮跟毛囊炎有何区别?了解痤疮的五大类型

2017-06-23 09:47:57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在诊断时要跟很多疾病鉴别,如口周皮炎、蠕形螨性毛囊炎、酒渣鼻、脂溢性皮炎、须疮等等疾病。痤疮跟毛囊炎有啥区别呢?根据典型的皮损,发病年龄等,一般可作出诊断。脸上痤疮怎么样治呢?

痤疮跟毛囊炎有啥区别呢?

(1)毛囊炎好发于成人的多毛部位,如头部、颈部、四肢,而痤疮多发于青春发育期,好发于颜面部。

(2)毛囊炎是不洁感染引起的,痤疮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雄激素、皮脂分泌增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痤疮丙酸杆菌增殖及遗传等因素有关。

(3)毛囊炎皮损初起为红色毛囊性丘疹,数天内中央出现脓疱,周围有红晕,脓疱干涸或破溃后形成黄痂,痂皮脱落后一般不留瘢痕。痤疮皮损初起为与毛囊一致的圆锥形丘疹。

痤疮是怎么形成的

(1)寻常性痤疮:大多数青春期后症状逐渐减轻,以致消失。但有脓疱、结节、脓肿、囊肿者,愈后常留下凹陷性或增生性疤痕。

(2)坏死性痤疮:由葡萄球菌继发感染引起,好发年龄为30~35岁,皮疹主要发生于前额发际,少数患者也可发生在胸背部,损害为丘疹,顶端有脐凹,化脓后形成脓疱、坏死,愈后遗留凹陷性疤痕。

(3)聚合性痤疮:皮疹可发生在面部,上胸部、背部、臀部、股部,损害为粉刺、丘疹、脓疱、囊肿及破溃流脓的瘘管,或为较深在性的痤疮结节聚集融合,形成大的浸润块,皮肤呈青紫色,愈后形成的痤疮疤痕为显著瘢痕。

(4)婴儿痤疮:可发生在3个月到2岁的婴儿,男孩多见。常有明显的家族史,皮疹发生于颜面,可见黑头、丘疹与脓疱,偶有结节和囊肿。黑头损害在数周内消退,丘疹和脓疱可于6 个月内痊愈,留下坑状疤痕。

(5)热带痤疮:发生在高温、高湿地区的痤疮。皮损可累及背、肩、颈、手臂、大腿和臀部,主要为结节和硬节性囊肿,留下的痤疮疤痕为永久性疤痕。

脸上痤疮怎么样治疗?试试中药

寻常性痤疮:枇杷叶15g,生桑白皮30g,郁金15g,重楼30g,连翘15g,忍冬藤30g,生地黄30g,牡丹皮15g,炒黄芩15g,黄连10g。每日1剂,水煎内服。

红色丘疱疹型痤疮:连翘、金银花、桑白皮、炙枇杷叶、黄芩15g,黄连5g,野菊花30g,蒲公英30g,丹皮10g,紫花地丁15g,白花蛇舌草30g,甘草5g。每日1剂,水煎,分两次服用。

脓疱或结节性痤疮:茵陈蒿、白花蛇舌草、虎杖、蒲公英15g,金银花、夏枯草、赤芍浙贝母、桃仁、玄参、黄芪、紫花地丁、连翘10g,生石膏30g。每日1剂,水煎内服。

囊肿性痤疮:归尾60g,赤芍60g,桃仁30g,红花30g,昆布30g,海藻30g,炒三棱30g,炒莪术30g,夏枯草60g,橘皮60g,制半夏60g,研细末,水泛为丸。口服,每次9g,每日2次。

月经前痤疮:柴胡15g,郁金12g,仙灵脾12g,仙茅12g,女贞子12g,白芍12g,蒲公英12g,黄芩12g,山楂12g,丹参12g,白花蛇舌草30g,甘草6g。每日1剂,水煎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痤疮 痤疮是怎么形成的 痤疮

毛囊炎与痤疮有何区别

常见皮肤病诊断,区别毛囊炎与痤疮。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毛囊炎和青春痘,总认为这两种病是一回事儿,其实不然,这两种皮肤病有着很大区别的,一个属……详细>>

毛囊炎与痤疮的区别

以上就是毛囊炎与痤疮的区别介绍,其实在看完以上内容之后,大家应该还是很容易区分开两种疾病,如果对自己的病症无法识别时,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详细>>

痤疮毛囊炎治疗

毛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近段时间以来,痤疮性毛囊炎也被大家投以关注,那么大家知道痤疮性毛囊炎怎么治疗呢?下面就为你介绍相关知识。详细>>

毛囊炎和痤疮的区别

以上就是毛囊炎与痤疮的区别介绍,其实在看完以上内容之后,大家应该还是很容易区分开两种疾病,如果对自己的病症无法识别时,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详细>>

痤疮毛囊炎的症状

痤疮毛囊炎的症状,脸部毛囊炎症状要区别痤疮。面部毛囊炎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大家都了解过吗?那么下面我们就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