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老年雀斑是内脏衰老症状 按摩可治疗老年斑

2017-05-03 10:08: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斑是许多人烦恼的一个问题,是人体衰老的先兆斑,它预示着机体的细胞已进入衰老阶段。现代医学证明,老年人经过生活调理和药物治疗是可以防止或延缓老年斑的形成的。

什么是老年斑?

老年斑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细胞代谢机能减弱,当饮食中摄取脂肪过多时,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褐色素,这种色素是细胞本身不能排泄的废物,它沉积在细胞体上,加速细胞的老化,从而形成老年斑。

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不能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体上,从而形成老年斑。这是老年斑形成的原因的一个重要因素。

老年雀斑是内脏衰老症状

老年斑不只损害皮肤,还可沉积于心、肝、肾、脑等生命器官与组织中,成为看不见的老年斑,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加速衰老,制造多种顽症痼疾,使你经常犯病。因此老年斑是人体内脏衰老的象征,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在人们看不到的脏器上留下痕迹并造成危害。比如出现在脑细胞上便会引起智力和记忆力减退;聚集在血管壁上,会发生血管纤维性病变,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因为这种脂褐质色素是细胞氧化后的产物,一旦聚集过多便影响脏器功能,使人渐渐衰老。

因此,老年斑是传递内脏老化的信息,当然,也是人体衰老的形态学标志。老年斑的出现不是孤立的,常伴随着其他可见的形态学老化指标,组成一个老态龙钟的形象。

如何预防老年斑

1、改变拒荤偏素的饮食习惯,并保持心情舒畅和“大小二便”通畅。多吃新鲜蔬菜,尤其老年人要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丰富的食物。

2、每天咀嚼口香糖10—15分钟,或在进餐时细嚼慢咽,也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推迟老年斑的发生。

针对老年斑的穴位及按摩方法

1、针对老年斑的穴位有束骨穴、肝俞穴、肝俞穴、肾俞穴。

2、穴位按摩方法:

1)、两手拇指指腹放置于两脚的束骨穴(足外侧,足小趾跖关节的后上方凹陷处),逐渐用力向下按压,并在该处保持一定的压力停留片刻,随后稍加揉动。每5秒钟按1次,共按,0 次。同法按揉肝俞穴(第9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 寸)、肝俞穴(第11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束骨具有疏通经脉、行气活血的功效。肝俞可以疏肝理气;脾俞健脾化痰,益气和中;肾俞补肾壮阳。经常按摩这四个穴位,可以有效淡化已经形成的老年斑,防止新的老年斑形成。

2)、以右手掌根着力,在后背正中线上做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快速来回摩擦,共做5-10 遍。接着以脊柱为中线,两手掌从上至下分别向左右两旁推擦 10次。背为阳,脊柱正中又是人体督脉的循行部位,督脉为人体阳气之海,总督全身之阳气。按摩背部,有助于激发和调理脏腑经络之气,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症状 老年斑

老年斑是内脏衰老的表现 老年斑形成原因有哪些

60岁以后,老年斑的数目逐渐增多,面积也逐步扩大。大多数人认为,老年斑是皮肤年龄的“泄密者”,但实际上,出现老年斑也是内脏衰老的表现。详细>>

老年斑显衰老?老年人做好这5点,可减少老年斑!

之所以老年人会出现老年斑,最主要还是因为年龄不断增长,皮肤代谢的能力下降。当皮肤的代谢能力下降后,自我修复的能力变差,弹性降低,流失过多……详细>>

突然出现老年斑需警惕内脏长肿瘤

老年斑是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老年斑的形成。很多人都认为老年斑对身体健康无影响,其实不然。第一阶段是……详细>>

如何对付老年斑?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详细>>

不要轻视老年斑 老年斑运动疗法

在临床上,老年斑外表有时颇似日光性角化病、基底细胞癌、鳞癌。若病情发展或治疗不当可转变为鳞癌。色素痣为黑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其中的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