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化妆品选择不当更易长老年斑 预防需合理饮食

2017-05-02 09:08:1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斑大部分是在50岁以后开始长,多见于高龄老人,人们又称其为"寿斑"。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这个雅号名实不符,它并非长寿的标志。老年斑不仅存在于皮肤,而且可出现于心脏、血管、肝脏和内分必腺等处,影响着各脏器正常功能。因此,对于老年斑,切不可掉以轻心。

化妆品选择不当,更易长老年斑

老年斑跟皮肤衰老有一定关系。专家指出,如果化妆品跟个人皮肤不匹配,也会使色素沉着,更容易长老年斑。所以,他建议女性要根据肤质选择合适的化妆品。

据了解,不少女性不惜血本买化妆品来去斑,而市场上一些化妆品也标榜说能清除色素斑。专家提醒,如果化妆品的质量不过关,如氰琨霜成分含量超标,则存在烧伤皮肤的风险。

专家说,老年斑预后良好,平时又没有任何使人不舒服的感觉(外伤后引起继发感染除外),一般不必治疗。但是,身体裸露处要避免紫外线长时间照射,不要用手去搔抓或用针挑拨,更不能任意搽抹具有腐蚀或刺激性的药物。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冷冻或激光治疗来消除老年斑。同时,要注意自己的心脏、血管等有没有问题。

需引起重视的是,如果皮肤有糜烂,有液体渗出,就要考虑是否癌情病变,有必要做病理检查。

老年斑注意合理地安排膳食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调整好动植物脂肪的摄入比例。动植物脂肪的正常摄入比例是1∶2。就是说,要少吃油腻、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莲子、红枣、核桃、黑芝麻、黑木耳等食品,以补充锌、锰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和不足。还可适当吃一点动物的肝脏以补充维生素a,从而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同时要多摄入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

运用药物治疗老年斑

中老年人可内服一些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药物如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硒化合物、谷胱甘肽和2-巯基乙胺等,以延缓细胞的衰老,抑制褐脂质的形成。同时也可服用一些具有抗衰老作用的中药,如人参、黄芪、山楂、补骨脂、何首乌等。对于老年斑较多的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5%的氟脲嘧啶软膏等外用药,也可采用液氮冷冻或激光疗法以祛除老年斑。

治疗老年斑的误区

1、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E能祛斑

新鲜果蔬中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补充剂,这些都达到护肤美容的作用。但这只能预防老年斑的发生,不能治疗老年斑,如果已经长出来了,光吃这些是不行的。

如果您脸上还没有老年斑,除了平衡饮食外,还可以多做做脸部肌肉锻炼,比如嚼口香糖或在吃饭时细嚼慢咽,这样也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推迟老年斑的发生。美国专家调查发现,演员和歌唱家面部老年斑的发生,比普痛人要推迟8~10年,这都归功于他们有更多的面部肌肉运动。

2、大量抹祛斑或淡斑的化妆品

针对一些老年人急于祛斑的心理,不少厂家纷纷推出具有祛斑或淡斑的化妆品,比如这个霜、那个油的,但好多人用了很久都不见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老年斑的误区 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

长老年斑不一定是老了 老年斑的诊断要点

是什么提醒了女人的年龄?是可恶的老年斑!老年斑虽然是这样说,但如今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老年斑的围城。老年斑影……详细>>

长时间面对电脑易长老年斑 去除老年斑有妙方

老年斑究竟是怎么回事?现在一般认为,人到中年以后,体内的许多生理活动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血液循环功能下降,新陈代谢减慢,细胞和组织逐……详细>>

老年斑是什么?调整饮食预防老年斑

很多爱美者们步入中年之后,就特别注重自身的保养,但是还是会遭遇色斑的困扰,对于皮肤上的褐色斑斑,爱美者们总是倍感困扰,这就是老年斑吗?详细>>

年轻人也会长老年斑 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人上了年纪才会长的,其实并不然,年轻人也有可能会长老年斑。专家表示,老年斑是一种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病毒引发的,家……详细>>

年轻人也会长老年斑 预防老年斑的方法

老年斑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人上了年纪才会长的,其实并不然,年轻人也有可能会长老年斑。专家表示,老年斑是一种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病毒引发的,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