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这两种头癣会变成秃头 预防斑秃脱发需注意

2017-05-11 10:40:05      家庭医生在线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变成秃头吗?下面就由专家为大家解答。

这两种头癣会变成秃头

1、白癣

是一种叫“铁锈色小孢子菌”的真菌引起,多发生于学龄儿童。初起时,在头皮上发生一片或数片圆形皮损,局部炎症轻松,仅附有较多的灰白色小片状鳞屑。以后逐渐扩大,呈边沿清楚的脱屑斑,头发渐渐失去光泽、昏暗、枯萎,往往在刚出头皮2~3毫米处折断,残根有一灰白鳞圈包裹,像一发套。在四面又长又黑的正常头发衬托下,病变的头发,似乎是“脱落”了,实为折断。病人自觉轻充瘙痒,病程有自限性,一般头发仍能滋长,不形成秃发。

大部分儿童到青春发育期,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真菌滋长,从而使病情趋向痊愈,重新长出健康的头发。但本病极易传染,如果在白癣基础上继发化脓感染,则局部头皮能够肿胀,隆起似半球状。用手挤压可见到毛囊口处有脓液溢出,而成为脓癣。发生脓癣以后,也可成为彻底性秃发。

2、黄癣

由许蓝毛癣菌引起,也初发于儿童,但到成年后不一定会好。黄癣初起时,在头皮上可发生针头大小的疹子,以后逐渐扩大,其上覆盖着很多大小不等的黄色厚痂,干而脆。仔细诊断,可发现痂皮的周边高起,中心凹下,像一个碟子,在略为凹陷的中心部有一残发突出。

认识斑秃发原因

中医认为 ,头发生长的好坏 ,主要与肾、肝、脾、气血等有直接关系。但同时也与心、肺、胆、小肠、大肠、胃、膀胱也有关系。脱发是一种皮肤慢性疾病,多是内在的病变 ,外在的临床表现。病因很多 ,其变化多端 ,虚实夹杂 ,大多数肝肾阴虚 ,夹有湿热内蕴、气滞血瘀、气血不足、肝火上炎等方面。

所谓脱发病 ,是指头发的脱落超过正常代谢的生理限度 ,每天梳洗脱落超过 50根以上者。

预防斑秃脱发需注意

1、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 进血液循环。

2、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性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3、节制饮酒,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即停止饮酒)。

4、秃脱发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消除精神压抑,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 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相反,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5、烫发吹风要慎重,吹风机吹出的热温度达100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总吹风。烫发次数也不宜过多,烫发液对头发的影响也较大,次数多了会使发丝大伤元 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斑秃脱发 秃发原因 秃头 脱发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需知这些治疗偏方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详细>>

长头癣小心变秃头 斑秃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变成秃……详细>>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治疗脱发须做到3要点

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头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那么,头癣会变成秃头……详细>>

不想秃头?斑秃中药疗法

神经性脱发是“虚”症,表现在头上,因为内伤“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外感六淫,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详细>>

为什么脱发越来越严重?6大因素就是变成斑秃的“凶手”!

每个人每天都会掉头发,通常情况下,一天掉几根是正常的,但如果长期掉头发就可能是脱发症的症状。脱发症不只是掉发厉害,严重者甚至会出斑秃的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