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足癣用药要根据症状来定 根治足癣牢记八大守则

2017-06-30 09:42:3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治足癣其实不难,重点是怎么样才能不让霉菌以你的脚为栖身之所。下面的八大守则,聪明的你,一定做得到!

足癣患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1、足跖部皮肤没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霉菌的脂肪酸。

2、足跖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造成有利于霉菌生长的潮湿环境。

3、足跖部皮肤角质层较厚,角质层中的角质蛋白为霉菌生长的营养物。

此外,由于穿着鞋袜,局部环境闷热,脚汗难于透发而潮湿,从而更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湿热侵袭,湿热下注所为,当以清热利湿,解毒杀虫为治,介绍两则外治方,效果显著。

要根据足癣症状用药

干脚气,角化脱屑、搔痒、易发生皲裂。用药应以膏剂、药粉为主,如999足美舒。由于皮肤粗厚而干燥,角化脱屑,先用药粉泡脚软化角质层,杀灭皮屑外真菌,再擦干脚,涂上药膏处理即可。连续泡脚两天,药膏一天四五次,大约3天可治愈。症状完全缓解后,仍应坚持再涂药一周,以免“脚气”死灰复燃。

湿脚气,剧痒、起泡、浸渍、糜烂。水泡不破时无液体,先用脚气粉对付,然后用消毒后的针(火烧一下)刺破泡,包着吸水纸去挤,从周围向中心挤,将其中液体(此液体有菌,沾手请洗)挤出挤净,再挤至血液出数滴,再以脚气粉处理。两天后待其皮干变为死皮,撕去。再用克霉唑霜、槿皮酊或999足美舒治疗。其它地方可能还会起泡,没关系,如法处理就是。

根治足癣八大守则

一、 洗完澡记得要把脚完全擦干。鰴菌最容易在你潮湿的脚缝中生存。

二 、止汗。市面上有一些撒在鞋中的粉末或涂在脚上的止汗剂可以改善出汗所引起的潮湿。

三 、穿适当材质的袜子。纯棉或纯羊毛的袜子会吸汗,来保持双脚的干燥,合成纤维的袜子则会使你的脚浸在汗水中。

四 、全家人一起冶疗。家里头一人有足癣,全家人都要受累;凡走过的,必留下足迹;霉菌也将随着你一步一脚印的传播下去。一起冶疗吧!假如你的家人不想冶疗,你只好保护自己的脚;用自己的托鞋(包括在浴室),袜子要分开洗,千万别一起洗。

五 、穿通风的鞋子。凉鞋是第一选择。如果场合不允许,天然材质的鞋子才有办法让你的脚呼吸,像是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替代的选择;如果鞋面有打洞,那就更理想了。合成皮或塑料成份的运动鞋是最不透气了,尤其是高筒的运动鞋,这些鞋子打球穿就好了。

六、 让脚尽量透气。能不穿鞋的场合就不要穿鞋,就算非穿不可也要偶尔找机会让脚透透气。

七 、勤擦药。你的皮肤科医师开给你的药可不止是止痒用而以;它还肩负着杀死鰴菌的重责大任。所以,不管你痒不痒,都应早晚擦药,直到皮肤看起来完全正常,再多擦两个星期,才可以停止。否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前面通通白作工。

八 、尽量少穿裤袜。尼龙会阻断汗水的蒸发。如果你的工作一定得穿,试着找看看脚底部分是棉质的裤袜;很多袜子专卖店都找的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用药 治疗足癣 预防足癣 足癣

足癣有哪些症状?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症状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并可蔓延至脚底及脚首边缘,剧痒……详细>>

如何治疗足癣?治疗足癣可试试偏方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症……详细>>

足癣危害不可小瞧 足癣需要治疗吗?

由于足癣的发病率比较平常,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 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正确认识足癣可以帮助……详细>>

为何足癣难根治?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脚湿气。症状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能是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可蔓延至脚底及脚背边缘……详细>>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足癣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闷热的天气夹杂着一阵阵雨水的影响,近日,足癣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正常人群中夏季足癣的发病率为30%-40%,某些如长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