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面部皮炎"祸首"竟是手机 接触性皮炎如何预防

2017-04-13 08:42:03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手机对健康的危害,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手机辐射,日前医学专家又发现了一种与手机有关的疾病“手机皮炎”。据英国皮肤病医师协会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对镍敏感的人可能因使用手机而生皮疹,患上“手机皮炎”。

面部皮炎“祸首”竟是手机

1名30岁的女性业务员,老是有脸颊、耳朵周遭红肿、发痒的问题,一直以为是食物过敏所引起不以为意,直到皮肤起水泡,严重影响外观,寻求皮肤科医师诊断后,才发现是工作长时间接听手机引发接触性皮肤炎所致。皮肤科医师表示,手机上其实含有诱发皮肤炎发生的3大风险来源,所以,必需揪出正确的过敏原,才能远离对皮肤的危害。

究竟手机、手机相关配件上的哪些物质易诱发人体出现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肤炎呢?皮肤科赵昭明医师强调,造成民众出现过敏反应的原因很多,依据患者体质的差异,也会有所不同。但若单纯以手机这项物品来看,大致上脱离不了手机本身机壳的金属;附着于上的脏污、尘螨;PV材质萤幕保护膜等3大因素。

接触性皮炎该如何预防呢

1、预防各种感染,尤其是较重的急性感染和各种慢性感染。不能及时控制,极易诱发本病复发或加重,因此积极预防和控制各种感染对本病的治疗及预防复发显得格外重要,如:避免汗出当风、适时增减衣服、起居有时、适度锻炼增强体质等预防感冒发生。一旦发现感染必须积极有效控制,但要注意不可矫枉过正,抗生素的滥用同样对体质的增强,免疫力的恢复非常地不利。

2、保持平和的心态。接触性皮炎并非是不治之症,切莫悲观消沉。其实它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样,目前仍属于需要长期给予治疗干预才能使病情稳定直至痊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即使曾经经过某些中西药治疗,病情仍在发展,也不必恐惧,更不能丧失信心而放弃治疗,在求医过程中应该认识到目前它的确还是一个世界性疑难病,系统正规的治疗还是可以控制稳定病情的,部分还可以痊愈脱离用药。

3、适度锻炼,避免劳累。俗语云:“适度的锻炼胜过吃补药”。运动锻炼切勿操之过急,应据各自的体力、耐力适可而止,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即小量、适度、持久、随意的运动对健康非常有利,相反大剂量、强迫、短时、剧烈运动对身体不仅无益反而有害,是对身体器官的一种损害,我们看一看养生家和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就一目了然。

中医治疗接触性皮炎的绝活

(一)热毒湿蕴

起病急骤,皮损鲜红肿胀,其上有水疱或大疱,水疱破后则糜烂、渗液,自觉灼热,瘙痒;伴发热,口渴,大便于结,小便黄赤;舌红,苔微黄,脉弦滑数。

辨证分析:禀赋不耐,热毒湿邪蕴结于肌肤,故起病急骤,皮损鲜红肿胀,其上有水疱或大疱,水疱破后则糜烂、渗液,自觉灼热,瘙痒;热毒湿邪内盛则发热,大便于结,小便黄短;热灼津液则口干;舌红、苔微黄、脉弦滑数为热毒湿蕴之象。

治法:清热祛湿,凉血解毒。

方药:化斑解毒汤合龙胆泻肝汤加减。

(二)血虚风燥

病情反复发作,皮损肥厚干燥,有鳞屑,或呈苔藓样变,瘙痒剧烈,有抓痕及结痂;舌淡红,苔薄,脉弦细数。

辨证分析:热毒湿邪久羁,故病情反复发作;日久耗伤阴血,血虚生风,肌肤失养则皮损肥厚,干燥,有鳞屑,或呈苔藓样变,瘙痒剧烈,有抓痕及结痂;舌淡红、苔薄、脉细数为血虚风燥之象。

治法:清热祛风,养血润燥。

方药:消风散合当归饮子加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