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斑秃可分为三期 斑秃患者的九大饮食原则

2017-04-06 08:35:16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又叫“鬼剃头”,是一种头部毛发突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状脱落。局部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莫名其妙如神差鬼使,因而得名。

临床上,依病情的发展状况,斑秃可分为三期

(1)进行期:毛发、皮肤损害范围日渐扩大,在斑秃区周边外观正常的皮肤上,毛发疏松易抓落。

(2)静止期:一般经3-4个月,斑秃可停止发展,并可长期保持原状,秃发区周缘毛发附着相当坚牢。

(3)恢复期:脱发区开始生长毛发。

无论是哪一期的患者,多数无任何自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头晕发痒、腰痛、耳鸣、眼花等症状。医生检查时可发现少数早期患者在秃发区可以看见红斑与浮肿,毛囊口清楚可见。

斑秃须与下列疾病鉴别:

1、白癣:不完全脱法,毛发多数折断,残留毛根不易被拔出,附有鳞屑。断发中易查到霉菌。好发于儿童。

2、梅毒性秃发:虽也呈斑状秃发,头发无疤痕形成,但边缘不规则,呈虫蛀状。脱发区脱发也不完全,数目众多,好发于后侧。伴有其他梅毒症状,梅毒血清学检查阳性。

3、假性斑秃:患处头皮萎缩,光滑而带有光泽,看不见毛囊开口,斑片边缘处无上粗下细的脱发。

斑秃的九大饮食原则

1、宜多食补肾益气养血润燥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桑椹子、桂圆肉、粳米、蜂蜜、猪肾、牛肾、猪血、猪肝等。

2、宜食安神食品如百合、莲子、牡蛎肉、酸枣仁等。

3、日久不愈有瘀血者,宜食用丝瓜、青鱼、藕、红糖、荠菜等。

4、宜补充植物蛋白,多食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5、宜补充铁质,多食黄豆、黑豆、蛋类、禽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6、宜食含碘高的食物。

7、宜多食碱性物质,如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多吃冬瓜、竹笋、白萝卜、胡萝卜、大白菜、黄豆制品、莲藕、菠菜、香菇、黑木耳、猴头菇等。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且饱和脂肪酸含量低。如樱桃富含微量元素铁,能促使血红蛋白的生成;苹果富含果糖和葡萄糖,还有苹果酸、鞣酸、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大枣有丰富的糖分及维生素C等。

8、宜多食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芹菜、苋菜、菠菜、枸杞菜、芥菜、金针菜、黑芝麻等。

9、宜多吃含粘蛋白的骨胶质多的食物,如牛骨汤、排骨汤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吃什么好 斑秃症状 斑秃

斑秃可分为三期 专家教授这些护发秘诀

斑秃是以头发突然出现圆形、椭圆形脱发为特征。第一个脱发区可以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但常见于头部。即斑秃一般多发生于头皮,但也可发生其他部位……详细>>

斑秃患者吃什么好?斑秃的九大饮食原则

斑秃又叫“鬼剃头”,是一种头部毛发突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状脱落。局部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莫名其妙如神差鬼使,因而得名。详细>>

斑秃的九大饮食原则!

斑秃又叫“鬼剃头”,是一种头部毛发突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状脱落。局部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莫名其妙如神差鬼使,因而得名。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斑秃的症状特点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临床上,依病情的发展状况,斑秃可分为三期

斑秃是秃发(脱发)的一种,俗称“鬼剃头”。中医古籍中曾有油风、毛拔、发落、发坠、鬼添头的称谓。秃发有斑秃、全秃、普秃三种。 第一个脱发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