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养成这些好习惯 助你摆脱痘痘的苦恼

2017-04-02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痘只有青春期才会长?其实被痘痘困扰的成年人可不少,由于内分泌问题和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成年人长痘痘的现象也很普遍。除了影响美观以外,痘痘造成的皮肤问题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你知道为什么会长痘痘吗?怎么处理痘痘才正确?一起跟小编了解一下吧!

痘痘不请自来与激素水平有关

青春痘总爱在月经前来袭甚至大肆捣乱,是有着一系列的内分泌原因。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在整个生殖年龄中,卵巢和子宫内膜会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而呈现周期性的变化,从而产生月经。在从排卵后至月经期前的一段时间内,雄激素的含量或雄激素与雌激素的比例相对较高,导致皮脂腺活性会相应增强,因此容易造成青春痘的加重。也有研究发现,月经前皮肤表面的脂质构成与其它期存在明显差别,毛囊皮脂腺导管在月经周期的第15~20日(即月经前)最小,皮脂分泌易受阻,从而致使月经前青春痘加重。

还有人对经前期青春痘加重与不加重,两组病人的性激素水平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经前加重者雌二醇(雌激素)明显低于正常人对照组,而青春痘不加重者雌二醇无明显变化。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女性经前青春痘加重者雌二醇降低,睾酮(雄激素)/雌二醇比值升高,使得睾酮相对升高,从而使青春痘发生或加重。雌二醇降低的原因可能是这些病人经前期黄体功能不全,雌二醇分泌较少引起的。这些病人也出现了一些黄体功能不全的表现,如月经周期缩短等。另外,有些病人有经前紧张、焦虑不安及烦躁失眠等表现,可能也是诱发或加重青春痘的原因之一。

痘痘跟粉刺什么区别?

首先是形成原因不同,粉刺主要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的,而痘痘则有两大原因导致的,一是皮肤属于油性皮肤,易分泌皮脂腺,这点和粉刺形成原因有点相似。第二种则是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导致的。痘痘也常是在青春期的时候长出来的,多发在脸部,前胸,后背等部位。如果是囊肿型痘痘,不单红肿,用手挤一挤还可能流出脓汁。

痘痘跟粉刺都是青春期常出现的皮肤病,这两种病相似但又有所不同,我们要想把自己脸上的疙瘩去掉,找回原来的面子,那么就要区别它们的不同,这样才容易对症下药,有效地治疗。

好习惯让你跟痘痘说“拜拜”

1、日常护理

每日一到两次温水洗脸,清洁皮肤,忌用油脂类、粉类化妆品和含有糖皮质激素的软膏及霜剂。洗脸既不能太勤也不能太少,最好可以配合杀菌类洁面用品清洗,可以消炎控油。切记不要挤粉刺、脓疮。

2、饮食方面

多喝水,水是体内代谢必需的介质。同时,喝水也有技巧,里面要加点柠檬汁,或者放片柠檬来泡水喝,这样会更容易吸收,或让你的皮肤更加白嫩。

3、运动方面

每天可定时定点运动,运动时间尽量30到40分钟,运动类型可选择慢跑、瑜伽等有氧呼吸运动。运动出汗可以帮助肌肤排毒,汗水能带出毛孔内污物,同时运动可以舒缓精神压力,抑制雄激素水平过高,缓解肌肤过度出油。

4、生活方面

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及浓茶等,活动性、炎症性痤疮(如丘疹、脓疮)患者要少晒太阳,避免风沙,太冷、太热、太潮湿的场所都对痘痘肌不利。

5、避免心理抑郁

心理因素很重要,要乐观自信,坚持积极、合理的治疗。否则,只会让内分泌进一步失调,加重痘痘。

6、保证充足睡眠

保证睡眠不是一天睡十几个小时而是提高睡眠质量,提前入睡时间,尽量晚上9点半到10点上床。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跟粉刺什么区别 治疗痘痘 痘痘

长了痘痘很苦恼?几种食疗法祛除痘痘

痘痘是一种让我们很苦恼的皮肤疾病,它不但影响着我们的美观,而且治疗过程也是非常的困难。如若处理方法不当,很有可能会损伤皮肤,乃至造成不可……详细>>

痘痘总是复发?做到这5点让你摆脱痘痘纠缠

青春痘并不是青少年的装束,很多成年人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脸上长有很多痘痘。并且很多人的痘痘会经常的反反复复让人心力憔悴。到底痘痘……详细>>

如何才能摆脱痘痘的困扰呢?

痘痘(痤疮)是困扰女人的一大美容问题,如何才能摆脱痘痘的困扰呢?下面向您推荐三款美容面膜,希望可以帮助您摆脱痘痘(痤疮)的困扰。详细>>

为什么脸上老长痘痘?这些习惯或导致痘痘反复发作

脸上有痘痘总是让很多爱美的女性苦恼不堪,有些人脸上的痘痘却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有人痘痘总是反复发作呢?实际上,脸上总……详细>>

如何摆脱痘痘烦恼方法

痘痘是一种常见的肌肤问题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摆脱痘痘烦恼方法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