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宝宝穿太多捂出脓疱疹 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2017-04-03 08:48: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身上的脓疱开始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但脓疱中有许多细菌,脓疱抓破后,脓液流出污染周围正常皮肤,便会引起新的脓疱。

宝宝穿太多 小心捂出脓疱疹

孩子的冷暖应该以鼻尖的温度为准,而不是手脚。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将被子盖在孩子的脖子上,以免捂出脓疱疮。医院妇产科病区近期发现多例新生儿因为家长养护不当而被捂出了脓疱疮。

据专家介绍,最近处于分娩高峰期,在医院娩出的小宝宝较多,但是每次给宝宝洗澡时就会发现宝宝的腋下、脖子等皱褶处有片状红色的脓点,有的脓颗粒很大,需要挑破治疗,孩子非常痛苦。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属于接触性传染。天热特别容易发生脓疱疮,这是由于儿童的皮肤薄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而许多家长养护不当,担心宝宝受凉,给孩子捂得太多,盖得太过,导致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引起脓疱疮。脓疮疮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转为败血症、急性肾炎。

脓疱疹临床上有如下特征:

传染性强

小儿身上的脓疱开始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但脓疱中有许多细菌,脓疱抓破后,脓液流出污染周围正常皮肤,便会引起新的脓疱。俗话说,黄水流到哪里就烂到哪里,就是说的这个特点。因此,在集体儿童机构,要避免小朋友直接接触或共用毛巾、玩具等,以免相互传染。

体征明显

水疱脓疱最先出现的部位是口鼻周围、颜面和四肢。患儿皮肤上出现米粒至黄豆大小或蚕豆大小的水疱、脓疱。有的黄色脓液沉于疱底成半日状。大多数情况,疱壁很薄,极易被抓破而看不见脓疱。只见皮肤糜烂,流水或成淡黄色厚痂,痂壳经一周左右干燥脱落,不留疤痕或留色素斑而愈。患儿常因瘙痒而烦躁不安地哭闹。

引发并发症

脓疱疮虽然是表浅皮肤的化脓感染,但给细菌进入体内打开了门户。引起脓疱疮的细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这两种细菌毒力都很强,能产生多种毒素。其红球毒素入血,可引起腥红热;入淋巴管,可引起红线状淋巴管炎,以及大片状红肿疼痛的丹毒。

中医辨证治疗脓疱疮

湿热型

[临床表现] 脓疱较密集,分布头面及上肢为多,色黄,周围红晕,破后糜烂面鲜红,附近淋巴结肿大或伴有轻度发热、口干、尿短赤、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食疗药膳]

1、苦瓜猪瘦肉汤:苦瓜300克,猪瘦肉100克,上等鱼露、味精适量,同煮汤,熟时食用,每日2次。

2、丝瓜白菜猪瘦肉汤:丝瓜1条,白菜100克,猪瘦肉50克。同煲煮汤,熟时调味食用,每日1-2次。

3、绿豆冰糖粥:绿豆50克,薏苡仁25克,冰糖25克,粳米50克,煮粥食,每日1-2次。

脾虚型

[临床表现] 脓疮稀疏,分布躯干与下肢为多,脓疱色淡白或淡黄,周围红晕不显,破后糜烂面淡红不鲜;面色苍白,胃纳欠佳,大便溏,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缓。

[食疗药膳]

1、淮山苡仁田鸡粥: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大田鸡1只,粳米50克,冰糖25克。将大田鸡剥皮,除去头、脚、内脏,切碎,入淮山、薏苡仁、粳米煮粥,将熟时入冰糖调服。每日1-2次。

2、加味淮山扁豆粥:淮山20克,扁豆10克,苡仁15克,防风 6克,金蝉5克,淡竹10克,银花10克,荆芥10克,粳米50克,将上8味中药煎水2次,取浓汁300毫升和粳米煮粥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脓疱疮 脓疱疹特征 小儿脓疱疮 脓疱疮

宝宝穿太多小心捂出脓疱疹 调治推荐两科食疗

引起脓疱疮的原因是出汗多,污垢多,儿童不注意卫生。但除上述原因外,宝宝穿太多也会捂出脓疱疹。详细>>

脓疱疮的危害有哪些?

脓疱疮病原菌主要为凝固梅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夏、秋季节气温高、湿度大,皮肤浸渍等,都易使病菌侵入皮肤繁……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儿童脓疱疹的特征 脓疱疮的西医疗法

脓疱疮又叫传染性脓痂疹,民间俗称黄水疮。它是由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皮肤病。它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的……详细>>

脓疱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脓疱疮?

脓包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水疮,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身上,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可以由接触传染迅速蔓延,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只要及时的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