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冬季皮肤皲裂怎么办 皮肤干燥与皮肤皲裂应该如何用药

2017-03-20 14:01:11      

近日天气急剧转冷,寒冬的脚步一下子近了。很多人皮肤干燥的问题也跟着天气严重了。本来皮肤的保养应该由初秋开始注意,但凉爽的天气让人没有危机感,直到皮肤干裂严重了。……

为何皮肤会变得特别干燥、敏感呢?我们来分析一下皮肤的生理变化:皮肤的功能除了有保护、感觉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调节体温,其次排泄和分泌也相当的重要。每当气候转热或湿度增加时,身体的新陈代谢也随着增加,这时为了保持适当的体温和排出大量的代谢物,汗腺的功能当然维持到较旺盛的水准,此时毛孔张开、汗腺张开,皮脂腺的分泌增加,汗液的排泄也增加,把过量的热量及代谢物排出体外。

但是气候一转凉,为了减少能量的消耗,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减少,毛孔紧闭,汗腺皮脂腺的排泄减少。而随着这些分泌物、排泄物的减少,皮肤表面上的油分也跟着减少。如果你的皮肤是属于干性或本身年龄较大者,那就更容易造成皮肤干燥,角质层缺水的皮肤干燥、敏感问题。

皮肤是人体表面的第一道防线,如果皮肤表面受损,不但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不受阻挡而长驱直入,使人生病,而且还会因为皮肤表面防御减弱,使身体皮肤表面通道打开,过敏原容易进入,而诱发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皮肤病,影响手足的功能。

由于皮肤表面角化代谢异常,或皮肤感染真菌,或皮肤过敏,使皮肤发生病变,如手足癣、湿疹,均可以造成表皮角质增生,失去弹性,皮肤角质层脆裂,造成表皮皲裂、出血。发生皮肤皲裂,常有下列几种情况。

1。先天性表皮角化代谢异常的疾病,如鱼鳞病、掌跖角化症,由于表皮角化过度,表皮缺少油脂,失去弹性,造成皮肤皲裂。

2。干性皮肤的儿童、妇女、老人,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减少、缺乏,到了冬天天气干燥,尤其是手足部皮肤容易干燥、皲裂。

3。经常使用肥皂、洗衣粉洗涤的人们,以及常接触汽油、煤油、煤、石灰、水泥的工人,由于皮脂丢失,手足皮肤容易发生干燥、皲裂。

4。由于内分泌失调,某些妇女(青年女性和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指掌角化,导致手足皲裂。

5。某些有过敏性皮肤病者,手足部发生湿疹,尤其是皲裂性湿疹,皮肤失去正常功能,皮脂分泌减少,皮肤增厚、角化,容易发生手足皲裂。

6。由于皮肤感染真菌,如红色毛癣菌,引起慢性感染,皮肤发生炎症,表皮角化异常,形成角化过度型手足癣,皮肤角质增厚,到了冬季就容易发生皲裂。

皮肤发生皲裂,除了用以上抗皲裂、使皮肤恢复正常的药物外,还要找出致病原因,改正不良习惯,改善工作环境,同时需要根据不同病因,分别加用一些药物:

1。有手足癣、角化过敏合并皲裂,除了用抗皲裂药还可同时合用新型抗真菌药,如帕芙欧皲裂膏、善鑫堂万应虫草膏、神农百草紫云水等。

2。有皲裂湿疹者,除了用抗皲裂药外,还可合用蛇胆古方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皲裂怎么办 皮肤干燥与皮肤皲裂应该如何用药

先天性表皮角化代谢异常的疾病,如鱼鳞病、掌跖角化症,由于表皮角化过度,表皮缺少油脂,失去弹性,造成皮肤皲裂。详细>>

皮肤干燥与皮肤皲裂应该如何用药

由于皮肤表面角化代谢异常,或皮肤感染真菌,或皮肤过敏,使皮肤发生病变,如手足癣、湿疹,均可以造成表皮角质增生,失去弹性,皮肤角质层脆裂,……详细>>

皮肤皲裂应该如何用药

皮肤是人体表面的第一道防线,如果皮肤表面受损,不但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不受阻挡而长驱直入,使人生病,而且还会因为皮肤表面防御减弱,使身体皮……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

在冬季要多饮用温水,尽量避免食用过多的辛辣食品、牛羊肉和葱、蒜等刺激性的食物。一些含有大量维生素B类的食物可以多吃,如西红柿可以健胃消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