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治疗黄褐斑需要外治内养 中药熏蒸治疗黄褐斑

2017-03-16 08:45:03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有关,由于体内黄体酮合雌性激素增加时,促进局部色素沉着,或由于脑垂体分泌较多黑色素刺激引起的。

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斑。除了选择优良化妆品护肤保养外,更须找出病因以求对症下药。

黄褐斑如何治:

首先要祛除病因,并严格防晒。外用药最有效的为Kligman配方:5% 氢醌、0.1%维 A酸和0.1%地塞米松。常用的为丝白祛斑霜,氢醌霜。市面上有一些美白祛斑化妆品含有熊果苷、维生素C/E及其衍生物、一些植物黄酮类及多酚类提取物、烟酰胺等美白成分,外用也有一定的效果,可以配合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脸部长黄褐斑的原因与日常的生活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朋友们应该合理的膳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并且尽量的少吸烟酗酒。健康的肌肤需要我们日常的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

治疗黄褐斑需要外治内养

“长了黄褐斑的面部不痛不痒,但并不代表它仅仅是皮肤黑色素沉着,它反应出身体内部的功能出现了问题,是内部疾病反射在面部的一种信息,因此,治疗黄褐斑需要外治内养,同步全面调理内分泌,纠正紊乱的内分泌功能,积极治疗原发病变,方能达到标本兼治,不复发的功效。”医师说,黄褐斑是一种比较难以治疗的疾病,需要长期反复的治疗,需要患者的坚持和耐心,所以在治疗过程中要内调外治,两者结合,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中医药物疗法治疗黄褐斑

五白消斑膏:白芨、白附子、白芷各6克,白蔹、白丁香各4.5克,密佗僧3克。上药共研细末,每次用少许药末放入鸡蛋清调成稀膏,晚睡前先用温水浴面,然后将此膏涂于斑处,晨起洗净,主治面部色斑。

退斑汤:生地、熟地、当归各12克,柴胡、香附、茯苓、川芎、白僵蚕、白术、白芷各9克,白藓皮15克,白附子、甘草各6克。水煎服,每日1剂,或为水丸,每次6克,每日3次,治疗黄褐斑效好。

紫草洗方:紫草30克,茜草、白芷各10克,赤芍、苏木、红花、厚朴、丝瓜络、木通各15克。加水2000~2500毫升,煮沸15~20分钟,外洗湿敷。对肝斑、中毒性黑皮病及面部继发性色素沉着疗效良好。

化斑通络汤:丹皮、川芎、桃仁、红花、白僵蚕、白芷、郁金各12克,赤芍、白蒺藜各15克,柴胡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一般用药20余剂,即可见效。

耳针疗法:取肝、肾、肺、内分泌、皮质下、交感、神门、面颊穴;体虚加脾、胃。两耳交替治疗。找出以上诸穴敏感点后,贴压王不留行籽,以胶布固定,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

中药祛黄褐斑效果好不好?中药熏蒸治疗黄褐斑

中医治疗色斑有哪些良方,五白消斑膏能祛除黄褐斑吗?关于黄褐斑的的中医疗法,下面来看看中医专家是怎么样解答的。详细>>

黄褐斑怎么办?黄褐斑中药内外治疗法

黄褐斑也叫蝴蝶斑、肝斑,一般都集中在孕妇怀孕后3个月开始出现这种斑纹,所以也叫妊娠斑。是女性最深恶痛嫉的一种脸部斑纹,主要出现在面部以……详细>>

黄褐斑的3种类型 黄褐斑的内治法

因此,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详细>>

什么是黄褐斑?治疗黄褐斑需要注意什么 ?

黄褐斑多发生于女性,血液中雌激素水平增高是黄褐斑发生的主要原因,此外长期口服避孕药和月经紊乱也容易引起黄褐斑。黄褐斑常对称分布于颧颊部,……详细>>

情绪失调或致黄褐斑 黄褐斑的传统中医治疗

黄褐斑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黄褐斑的困扰,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外形美观。那么,诱发黄褐斑的因素有哪些呢?针对这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