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环境因素的改变也会致湿疹 湿疹的3种外治法

2017-03-23 08: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湿疹患者差不多都有这样的体会,本来自己没有患有湿疹,但是换了一个环境之后,就容易发生湿疹了,这个就是因为环境的原因引发的湿疹,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是环境中的哪些因素引发的湿疹。

引发湿疹的环境因素

1、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光亮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

2、人造食品、方便食品、反季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3、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4、化学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气体,制造汽车,舟船,飞机的材料,道路的沥青路面,马路旁绿化植物的花粉等现代交通的环境性变应原。

湿疹的种类:

1、急性湿疹:急性表现为阴囊表皮可见针头大小的,成群的丘疹和水疱,边缘呈弥漫性。继续发展时,水疱有时融合形成较大的疱,疱破裂后形成糜烂面,有渗液,浆液干燥后形成痂,阴囊红肿,有继发感染时则有脓液流出,之后炎症逐渐减轻,红肿渐消,分泌物减少,丘疹和疱疹不再发生,糜烂愈合。但有部分病人由于搔抓皮肤显着浸润变厚,形成或多或少的苔藓样变,则急性湿疹已向慢性湿疹转化。

2、慢性湿疹:慢性湿疹根据临床表现分为干燥型和潮湿型两种。潮湿型整个阴囊肿胀突出,有轻度糜烂、溢液、结痂和显着浸润、肥厚,皱纹深阔,稍发亮,色素加深,阴囊比正常显着增大,由于严重瘙痒间有累累抓痕。另一种为干燥型,水肿变厚不如前者突出,有薄痂和鳞屑,呈灰色,由于浸润变厚,间有裂隙,可有不规则的色素消失。

3、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仍出现糜烂。亚急性,由急性病变拖延4周以上,以一种皮损迁延不愈而演变成亚急性,糜烂、渗出较急性期减轻,皮肤轻度增厚。 亚急性湿疹为介于急性与慢性湿疹间的阶段,常由于急性湿疹未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使病程迁延所致。皮损较急性湿疹轻,以丘疹、结痂、鳞屑为主,仅有少量水疱及轻度糜烂。

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湿疹对于外治法的使用,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根据自身体的病情反应。选择合适的外治法。湿疹外治的方法其实有很多的。但是,什么情况下用何种外治法更好呢?

第一,红斑丘疹,无渗出的湿疹患者。外治的话,外用粉剂或散剂。如炉甘石洗剂。它有止痒作用。但仅适用于,红肿的皮损。对水疱和渗出的湿疹,不适用。而且,收敛作用明显。不适合,皮肤很干燥的湿疹病人。

第二,自行涂抹,含激素的药膏。可以缓解瘙痒。但应咨询医生以掌握适当的疗程。不同的部位,用药吸收有所不同。身体各部位的渗透性。每个部位也各有不同。

第三,湿疹外治,吸收性较大的部位,选用低中效激素,湿疹病情控制住以后,逐渐减量。儿童,及面部宜选择,安全性高不含氟的激素膏。且应短程,小面积使用。千万不能,反复使用。否则,会有皮肤变黑的危害的。所以,儿童湿疹的话,外治法更是需要慎重的选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预防湿疹 湿疹

心情不好也会致湿疹产生 湿疹的3种外治法

虽然湿疹是生活中可以常常遇见的疾病,但是许多的人对于湿疹都没有太多的认识,仅仅知道湿疹是一种比较难治愈的皮肤科疾病。详细>>

环境因素可致湿疹 预防湿疹多吃4种蔬菜

很多湿疹患者差不多都有这样的体会,本来自己没有患有湿疹,但是换了一个环境之后,就容易发生湿疹了,这个就是因为环境的原因引发的湿疹,所以下……详细>>

肥胖者更易患湿疹 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相对于体重偏瘦的人,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湿疹。因此肥胖的人要适当的进行减食加运动锻炼。那么万一患上了湿疹我们又该……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4个湿疹常发生的部位 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湿疹为临床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如何治疗以防反复发作,此类问题成为广大患者一直无法摆脱的困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