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如何预防黄褐斑

2017-03-06 08:24:02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妇科病、糖尿病)等以及体内缺少维生素及外用化学药物刺激引起。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长期使用化妆品会导致皮肤变薄、毛囊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问题。长期滥用,积累的重金属类物质可导致所谓的化妆品皮肤病,例如黄褐斑。

黄褐斑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很多都是化妆品、护肤品引发的。不少女性的黄褐斑位于脸双颊、颧骨处,因为这里是护肤品最常光顾的地方。护肤品对皮肤的刺激是悄悄累积的,一开始感觉不到,但每天都刺激,影响就形成了。因化妆品导致黄褐斑的患者,建议首先试试停用化妆品3个月。

要想预防黄褐斑,首先要正确使用化妆品,起码不滥用,尤其是不用劣质化妆品。不能选择清洁过后脸部感觉很干、很紧绷的洗面奶;洗完脸后,先别忙着涂抹护肤品,等40分钟后再用,此时皮肤能自动调节分泌出水油;彩妆要尽量避免,必须化彩妆时先使用隔离霜。

导致黄褐斑的其他病因

①情志不遂

情志失调,如:肝气郁结、暴怒伤肝、思虑伤脾、惊恐伤肾,都可能使气机逆乱,气血不能上到面部,则生褐斑。

②劳伤脾土

饮食没有节制、劳倦过度、偏嗜五味(也就是偏好某种味道的食物),可使脾胃功能受阻,出现褐斑。

③肾精亏损

房事过度,久伤阴精,或人到中年,肾精亏耗,颜面不得滋润而生褐斑。

④外受风邪

皮表受风(风热、风寒),导致气血不和,气血上不到脸部而生斑。

如何预防黄褐斑

1、尽量避免让风吹日晒等因素对皮肤造成伤害,外出时应根据季节选择适宜的防晒化妆品。

2、不要频繁的更换化妆品种类,不要选择含有激素、铅、汞及其他不明添加剂的化妆品,应拒绝选择那些速效美白祛斑产品。

3、 用温水洗脸,每次洗脸后适当的进行自我面部按摩。

4、 当面部皮肤发生皮炎时,要及时进行治疗,防止炎症性色素沉着的发生,但是要避免长期使用激素性药物。

7、 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少食辣椒、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预防 祛斑 黄褐斑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阴虚、肝郁气滞、心脾失调等有关,因此治疗黄褐斑可以选用滋阴清肝的药膳。黄褐斑有生理性因素和病理性因素,比如孕妇黄褐……详细>>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3款药膳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是由于皮肤黑色素增多而不能有效及时排除,沉积于面部形成的。因黄褐斑对人体除不美观外,无其他不适症状,所以,通常人们仅……详细>>

滥用化妆品小心黄褐斑 防斑需从“吃”开始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阴虚、肝郁气滞、心脾失调等有关,因此治疗黄褐斑可以选用滋阴清肝的药膳。黄褐斑有生理性因素和病理性因素,比如孕妇黄褐斑……详细>>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中医药膳巧去色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阴虚、肝郁气滞、心脾失调等有关,因此治疗黄褐斑可以选用滋阴清肝的药膳。黄褐斑有生理性因素和病理性因素,比如孕妇黄褐……详细>>

滥用化妆品小心得黄褐斑 建议化妆前先用隔离霜

黄褐斑是一种烦人的色斑,严重影响美观。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有关,由于体内黄体酮合雌性激素增加时,促进局部色素沉着,或由于脑垂体分泌较多黑色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