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中重度痤疮推荐5款食疗

2017-03-08 08:53:56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青少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痤疮,便很难根治,有时要治上几年,痤疮的难治在于反复发作,这也是围绕青少年患者的重大问题,要根治痤疮首先必须清楚痤疮的发病部位及严重程度。

痤疮开始的症状有哪些

首先是粉刺,也就是点状型痤疮。黑头粉刺是痤疮的主要损害,是塞在毛囊皮脂腺口的乳酪状半固体,露在毛囊口的外端发黑,如加压挤之,可见头部呈黑色而体部呈黄白色半透明的脂栓排出。

结节性粉刺:当发炎部位较深时,脓疱性粉刺可发展成壁厚的结节,大小不等,颜色呈浅红色或深红色,表现不一,有的显著隆起,而成为半球形或圆锥形,可长期存在或逐渐吸收;若脓液破溃后形成明显的瘢痕和色素沉着。

丘疹性痤疮的症状:一般的表现症状为发炎的小丘疹,会高出脸部皮肤表面,大小犹如米粒,比较密集,颜色表现为淡红色或深红色,有时在丘疹中央会看到黑头,还会伴有痒或疼痛的感觉。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要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水洗脸,避免用碱性大的肥皂,不用多油脂和刺激性强的化妆品,以免进一步填塞毛囊,使痤疮加重。洗脸时可用毛巾轻轻擦皮肤,让淤积的皮脂从皮肤排出。

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饮食应清洁,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少吃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大便通畅。

积极治疗慢性疾病,如便秘、慢性胃肠病、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

避免使用会引起或加重痤疮的药物,如含雄性激素的药、皮质类固醇激素、碘、溴、苯巴比妥等。

避免情绪焦虑和紧张,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

如果局部有感染现象,可用硫黄、硫酸锌等外用药,也可较长期地口服小量消炎药,这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中重度痤疮吃什么好

红萝卜芹菜汁:红萝卜(中等大小)1个,芹菜,洋葱1个,洗净后放入搅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清热解毒,祛火。可辅助防治痤疮。

雪梨芹菜汁:芹菜,西红柿1个,雪梨,柠檬半个。洗净后同放入果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功效清热,润肤。适用于痤疮的辅助治疗。

海藻薏苡仁粥:海藻、昆布、甜杏仁,薏苡仁。将海藻、昆布、甜杏仁加水适量煎煮,弃渣取汁液,再与薏苡仁煮粥食用,每日 1次,3周为1个疗程。功效活血化瘀,消炎软坚,适用于痤疮,这也是痤疮患者的饮食食疗办法之一。

枇杷叶膏:将鲜枇杷叶(洗净去毛),加水8000毫升,煎煮 3小时后过滤去渣,再浓缩成膏,兑入蜂蜜适量混匀,贮存备用。每次吃 10克~15克,每日2次。功效清解肺热,化痰止咳。适用于痤疮、酒糟鼻等。服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类。

枸杞消炎粥:枸杞子、白鸽肉、粳米,细盐、味精、香油各适量。洗净白鸽肉、剁成肉泥;洗净枸杞子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鸽肉泥及适量水,文火煨粥,粥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吃什么 预防痤疮 痤疮

青春期好发痤疮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许多疾病的发病跟遗传有关,同样痤疮也具有遗传性。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同一家族中的兄弟姐妹都生长着痤疮。或是孪生子之一有痤疮时,另一个也会……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痤疮患者饮食4大忌

痤疮,因好发于青春期,因此又被俗称为青春痘。只有知道了痤疮的发病原因,才可以更好的对痤疮进行预防和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痤疮的病因吧!……详细>>

常常摸脸会长痤疮?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最近,一则“常常摸脸会把手上的细菌传播给皮肤,可能堵塞毛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该报道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数据……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要注意绝不能用手去挤、掐、挖粉刺,这样做容易感染形成脓疱和瘢痕。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痤疮的发病原因是综合性的。影响因素包括内分泌失调,如青春期时雄性激素分泌增加;病菌感染;患者皮脂中亚油酸含量低及游离脂肪酸含量较高;高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