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分好期 才好治异位性皮炎

2017-03-01 14:38:20      

患儿常有先天性过敏体质,在接触了过敏原刺激后就出现了皮肤症状。儿童患者多与食物性过敏原有关,如牛奶、鸡蛋、鱼、虾等蛋白质,另外尘螨、细菌、真菌、花粉、动物皮毛等也都能成为过敏原。

异位性皮炎的表现在婴儿期、儿童期和成人期是不一样的,儿童期主要表现为针尖大的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融合成片,比较干燥,表面有白色脱屑,皮肤轻度苔藓化,还可以有渗液和结痂;皮肤损害多出现在肘窝、膝窝和两小腿,瘙痒剧烈。同时,患儿还可以伴发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等。

儿童期异位性皮炎的治疗,首先尽量寻找过敏原因并去除,但一般很难做到;其次是补充皮肤的水分,应用保湿剂恢复皮肤的正常屏障功能。外用药物常用激素类的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和糠酸莫米松乳膏等。近几年有些非激素类的外用药(他克莫司软膏和吡美克司软膏)治疗异位性皮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可以合并使用一些抗生素(局部使用或口服)来抑制皮损表面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患儿可口服一些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和镇静剂(如鲁米那)来脱敏和止痒。对于顽固、重症的患儿就需要系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来治疗了。

患儿在生活中应该注意:

1、避免吃导致过敏的食物,特别是蛋、牛乳等。

2、去除环境中的过敏原:少接触毛绒玩具,不铺地毯,清洁剂等化学物质不能直接接触患儿的皮肤,清除家中的灰尘和杂物,不养猫狗等宠物。

3、尽量避免患儿搔抓皮肤。

4、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衣物。

虽然目前彻底治愈异位性皮炎还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大多数患儿在大夫的积极治疗和家长的全力配合下,还是可以有效控制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好期 才好治异位性皮炎

患儿常有先天性过敏体质,在接触了过敏原刺激后就出现了皮肤症状。儿童患者多与食物性过敏原有关,如牛奶、鸡蛋、鱼、虾等蛋白质,另外尘螨、细菌……详细>>

异位性皮炎的5大诱因

异位性皮炎多发于过敏性体质的婴幼儿及青少年,部位遍及脸、颈、手肘、膝窝、四肢背侧等,表现为红疹、皮肤变厚、粗糙等症状。这种病会反复发作,……详细>>

异位性皮炎的三大症状

异位性皮炎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异位性皮炎对于患者的皮肤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患者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现皮肤异常、瘙痒的。详细>>

异位性皮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异位性皮炎的出现深深的影响了患者的健康生活,大家都知道季节的交替是异位性皮炎的发病的高峰期,开春之后,异位性皮炎的发病便会增多起来。异位……详细>>

异位性皮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异位性皮炎的出现深深的影响了患者的健康生活,大家都知道季节的交替是异位性皮炎的发病的高峰期,开春之后,异位性皮炎的发病便会增多起来。异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