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什么是尿布湿疹

2017-03-01 13:50:55      

一般是由于腹泻或尿布更换不及时,细菌将大便、尿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类刺激皮肤所致。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尿布,刺激尿布区域的皮肤可使病情加重,发生尿布疹,也称为尿布性皮炎或尿布湿疹。臀部皮肤充血发红,医学上也称为臀红。

自诊要点

主要表现为肛门周围、会阴部红肿、表皮脱落或糜烂。多发生在臀部、大腿内侧及生殖器部,可蔓延到会阴及大腿外侧。

治疗建议

1、患处未脱皮者可涂祛湿油、鞣酸软膏;

2、已发生溃烂、渗出者可涂雷锌软膏、氧化锌油;

3、可以用达克宁粉涂于局部以防治真菌感染、并利于渗出吸收,保持干燥,促进上皮生长。

4、保持臀部的清洁干燥,夏季室温高时可使患处暴露于空气中,多晒日光或照灯光使局部蒸发、干燥。也可使用家庭手持式吹风机开到“暖风”档,距皮肤15-20厘米给患处吹风。每日四次,每次五分钟。暖风不但利于局部皮肤的愈合,还可以使患儿保持安静。

注意事项

1、小儿垫好尿布之后最好再垫一个吸水性强的棉质或多层旧布做的尿垫,尿垫下再放油布或塑料布,千万别让塑料布或油布直接接触皮肤,因为它们都不透气,影响水分的吸收和蒸发。

2、尿布清洗要彻底,污染了大小便的尿布首先要清除大便,把尿布在清水中浸泡,开水煮沸或热水烫洗后再用冷水洗净、晒干。

3、应选择质地柔软全棉布做尿布,这样的尿布吸水性比较强;要预防尿布疹就必须保持臀部皮肤清洁、干燥,千万不要将尿湿的尿布晾干后直接重复使用,这是预防尿布疹的关键。

4、小儿大便后应及时清洗臀部和外阴部,洗时应从前向后洗,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以防尿道感染。洗后擦干臀部、换好尿布。

5、尿布更换要及时,尤其是腹泻病儿更是要特别注意勤换尿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尿布湿疹

一般是由于腹泻或尿布更换不及时,细菌将大便、尿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类刺激皮肤所致。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详细>>

什么是尿布湿疹

一般是由于腹泻或尿布更换不及时,细菌将大便、尿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类刺激皮肤所致。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详细>>

湿疹与尿布疹的防护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多见于牛奶喂养的孩子。这与过敏性体质有关,既有遗传因素作内因,又能外界因素作诱因。 比如说,父母双方……详细>>

别把尿布湿疹当婴儿湿疹治

尿布湿疹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的一种臀部的炎症。主要表现为小儿……详细>>

宝宝患湿疹或是尿布惹的祸

婴儿湿疹的发生往往是由小儿本身的过敏性体质造成的。因此,避免或减少致敏因子的刺激而使症状减轻是主要的方法,但有时难以确定致敏因子的种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