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潮湿易致新生儿患脓疱疮

2017-03-01 13:36:55      

新生儿皮肤柔软,表层角质很薄且易脱落,局部防御能力差,稍有微小损伤,极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脓疱疮。

新生儿皮肤脓疱疮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与局部闷热潮湿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有密切关系。

新生儿皮肤柔软,表层角质很薄且易脱落,局部防御能力差,稍有微小损伤,极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脓疱疮。新生儿脓疱疮好发于颈部、耳后,尤以腋下最为多见,这是与新生儿娩出后就被立即包裹于襁褓内,上臂内侧与胸侧臂紧贴,局部易出汗,潮湿,加之汗液等分泌物刺激有关,如若合并细菌感染就会发生皮肤脓疱疮。夏秋天热时尤其好发脓疱疮。

因此,预防新生儿脓疱疮,如下几点是必须引起注意的:

一是新生儿娩出后,如果体表胎脂过多过厚,应当用棉球蘸石蜡油将其轻轻擦去,特别是腋下要擦掉,以免脂类氧化成脂肪酸刺激皮肤。

二是应给新生儿穿着宽松的棉布睡衣,不要裸身直接包裹在襁褓里,以避免皮肤与皮肤紧贴,造成局部潮湿而导致细菌侵入继发感染。

三是要给新生儿勤洗澡和勤换内衣,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既保持新生儿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

四是天热时不要包得过严,扎得过紧,以免出汗多、潮湿而诱发脓疱疮,同时可避免新生儿闷热综合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潮湿易导致新生儿脓疱疮

新生儿皮肤脓疱疮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与局部闷热潮湿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有密切关系。详细>>

潮湿易致新生儿脓疱疮 家长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一般自4月开始出现,8到9月为……详细>>

潮湿易导致新生儿脓疱疮

新生儿娩出后,如果体表胎脂过多过厚,应当用棉球蘸石蜡油将其轻轻擦去,特别是腋下要擦掉,以免脂类氧化成脂肪酸刺激皮肤。详细>>

潮湿易导致新生儿脓疱疮 家长如何避免脓疱疮

现今,许多家庭都装上空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很多常发于小儿皮肤病(如痱子等),其发病率正在逐渐降低。但是,脓疱疮的发病率却一直居高不……详细>>

新生儿脓疱疮 脓疱传的防治要点

新生儿农炮长又称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疮,是发生于新生儿的一种大疱性脓疮病,以往都称新生儿天疱疮。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