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手癣的症状

2017-03-01 10:34:25      

手癣根据症状不同,有以下几类:

浸渍糜烂型手癣

多见趾(指)间皮肤发白,糜烂、浸渍,边缘清楚,去除浸渍的表皮,留下潮湿的鲜红新生皮肤。以浸渍糜烂为主的手癣,湿润表皮、浸渍发白,常伴多汗。

除去浸软的表皮即可暴露出红色糜烂的基底,甚或裂隙皮疹好发于3~4及4~5趾缝间,因湿润而致皮肤发白松软,瘙痒剧烈,甚至奇痒难忍,患者常因不堪瘙痒而搔抓出血,极易引发感染或丹毒,严重时伴寒战、发热等全身症状。

手癣中以浸渍糜烂型最易导致继发感染,引起丹毒,特别是患有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很难控制皮肤感染,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水疱型手癣

多见手掌出现水疱,甚至几个水疱融合成较大的水疱,边界清楚,皮肤不红,疱破脱屑。以水疱为主的手足癣,皮疹好发于掌跖、足弓部,呈群集或散在分布的张力性水疱,疱壁厚而不易破裂,瘙痒较显著。若伴发细菌感染则呈脓疱,基底红晕,可感疼痛。水疱型呈群集或散发的小水疱,伴有瘙痒。

水疱位置较深,疱壁不易破,周围无红晕,数天后可吸收脱皮。损害并可向四周不断扩展蔓延,有时小水疱融合成为大水疱。疱液澄清略呈黄色,如有细菌继发感染则成黄色脓疱。该型易诱发真菌性湿疹。水疱型手足癣大多瘙痒显著,搔抓过度或挑破水疱后往往易致继发感染,也易自行传染而致皮疹范围扩大。

丘疹鳞屑型手癣

多以脱屑为主,间有少数水疱,疱干脱屑,边界清楚,炎症不明显。丘疹鳞屑型有明显的小片状红斑、脱屑,呈弧形或环状附于皮损的边缘。丘疹鳞屑型手癣是在水疱型手癣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该型手癣因其无明显瘙痒及炎症反应而易于迁延,是最为顽固的一种类型。

过度角化型手癣(干性手癣) 多见掌跖皮肤增厚,夏季水疱脱屑,入冬则皮肤开裂。皮疹好发于手掌、足跟等部位,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干燥,或伴脱屑,秋冬季节常有皮肤皲裂、疼痛,大多无瘙痒。该类型以年老者好发,病情顽固,难以治疗。

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 根据以上手足癣的症状,可以初步判断自己是否患了手足癣,一旦发现自己的手足有异状,请立即到正规的医院接受诊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癣的症状

多见趾(指)间皮肤发白,糜烂、浸渍,边缘清楚,去除浸渍的表皮,留下潮湿的鲜红新生皮肤。以浸渍糜烂为主的手癣,湿润表皮、浸渍发白,常伴多汗……详细>>

手癣的症状是怎样的

手癣其实是一种和足癣差不都的疾病,只是手癣的发病率要比足癣低得多,所以下面我们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手癣的症状是怎样的,因为手毕竟是我们日常生……详细>>

手癣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专家来带我们共同认识手癣的症状和护理目前有很多的患者对于手癣的理解都是非常浅薄的,有的人认为手脱皮或是起水泡都属于正常的现象,所以很多的……详细>>

你知道手癣和足癣的症状有哪些吗?

皮肤癣菌感染手指屈面、指间及手掌侧皮肤称手癣;感染足趾间、足底、足跟、足侧缘称足癣,可延及足背及踝部。手的活动范围较大,身体其他部位有癣……详细>>

手癣会有怎样的症状呢

手癣这个疾病是很常见的皮肤疾病,多发于在手指的空隙位置上,因为皮肤受到一些真菌的感染,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患处会不断的蔓延下去。对于……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