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体癣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

体癣的治疗注意事项

2017-03-01 10:34:25      

体癣是一种发生在除脚、手足、头皮、爪甲以外身体皮肤上的真菌病。引起体癣的真菌菌种较多,所致皮肤损害大致相同,多呈圆形或钱币形。中医称之为“钱癣”、“圆癣”。患体癣者,自身常常患有其他皮肤癣疾,如手足癣、甲癣、股癣等,经抓搔皮肤造成自身感染;或与患有癣疾的他人密切接触而形成间接感染。

体癣的治疗注意事项:

一、消灭传染因素

因体癣大都由自身其他癣病而引起,故治疗体癣的同时要治疗其他部位的癣病,如头癣、手癣、足癣等。还应避免与其他患有癣病的人或动物接触,否则即使治疗好了体癣也会因再次感染真菌而复发。

二、坚持正确用药

许多药物都可以治疗体癣,但有些患者换遍了各种药物还是治不好,这主要是由于方法不当。外用药治癣病简单易行,但必须坚持每日涂药2~3次,涂药范围要稍大于皮损面积,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痒不明显了还要坚持一段时间。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好象斩草没有除根一样,病情虽可暂时缓解,但遇到适宜的条件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三、忌用皮质类固醇软膏

也就是说不能外涂激素类药物。皮质类固醇软膏如肤轻松软膏、地塞米松软膏、倍他米松软膏以及一些含有激素的中药软膏可用于许多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接触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等,效果都很好。但体癣是真菌引起的,激素不能杀灭真菌,相反能促进其生长和繁殖,使癣病发展得更快、更严重。所以外用药也不能随意滥用。

四、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

如果体癣是由于某种全身性疾病引起机体抵抗力低下而发生的,则应该积极治疗,增强抵抗力。如果是由于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而致体癣,则应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体癣的必知事项

体癣又称“圆癣”或“金钱癣”,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引起。其传染来源主要是手癣,足癣,甲癣及污染的衣着等。潮湿,肥胖,多汗,摩……详细>>

体癣的饮食及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体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疾病,它的复发性很强,所以总是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这种病的最重要的地方是患者需要在平时多加注意,尤其是饮食……详细>>

体癣中医食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体癣多发生在头、面、躯干、四肢以及邻近外生殖器和肛门,状如苔藓,浸淫滋生,多呈圆形、椭圆形斑片,中心有自愈倾向,但在四周有活动性边缘。中……详细>>

治疗体癣要知道什么事项

体癣在医学上也被称为是“圆癣”或者是“金钱癣”,多出现在患者的皮肤上,是因为真菌的感染导致的,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所引起的疾……详细>>

体癣的诊治需注意什么 这些是体癣的治疗原则

体癣是指发生于除头皮、毛发、掌跖、甲板以外的平滑皮肤上的一种皮肤真菌感染。股癣则指发生于腹股沟、会阴和肛门周围的皮肤癣菌感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