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瘢痕的组织学分类和特点

2017-03-01 10:00:47      

根据瘢痕组织学形态和形态学的区别,可以将痤疮愈合后留下的瘢痕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表浅性瘢痕 。 痤疮愈合留下的瘢痕以这一类多见。原因是皮肤受表浅的感染后所形成的,一般累及表皮或真皮浅层。临床表现为外表稍异于正常皮肤,表面粗糙或有色素变化,局部平坦、柔软,一般无功能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瘢痕将逐渐不明显,因此不需要特殊处理。

增生性瘢痕 。 痤疮发生较大面积的严重感染会产生增生性瘢痕,比较少见。原因是损伤累及真皮深层,临床表现为瘢痕明显高于周围正常皮肤,局部增厚变硬。在早期因有毛细血管充血,瘢痕表面呈红色、潮红或紫色。

在此期,痒和痛为主要症状,甚至因为搔抓而致表面破溃。于环境温度增高,情绪激动,或食辛辣刺激食物时症状加重。增生瘢痕往往延续数月或几年以后,才渐渐发生退行性变化。

萎缩性瘢痕 。 痤疮发生在皮下组织较少部位如头皮、胫前区等可以产生萎缩性瘢痕。临床很少见。一般损伤较重,累及皮肤全层及皮下脂肪组织。临床表现为瘢痕坚硬、平坦或略高于皮肤表面。瘢痕局部血液循环极差,呈淡红色或白色,表皮极薄,不能耐受外力摩擦和负重,容易破溃而形成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瘢痕的组织学分类和特点

增生性瘢痕 。 痤疮发生较大面积的严重感染会产生增生性瘢痕,比较少见。原因是损伤累及真皮深层,临床表现为瘢痕明显高于周围正常皮肤,局部增……详细>>

痤疮瘢痕的组织学分类和特点

根据瘢痕组织学形态和形态学的区别,可以将痤疮愈合后留下的瘢痕分为表浅性瘢痕、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详细>>

痤疮瘢痕的组织学形成机制

痤疮瘢痕是发生痤疮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它是痤疮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从广义上说,没有瘢痕组织也就没有创伤的……详细>>

什么是痤疮瘢痕?如何治疗痤疮瘢痕?

痤疮瘢痕,主要是由于青春痘痤疮恢复后所留下的疤痕。在青春期,内分泌失调导致的毛囊皮脂腺堵塞发炎,就会形成痤疮。临床上可分为寻常性痤疮、坏……详细>>

痤疮瘢痕怎样治疗

怎么治疗面部痤疮疤痕?痤疮是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因为它是青春期大家都会遇到的现象,所以大部分人的脸上都曾出现过痤疮的症状。对于爱……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