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中医怎么认识脓疱疮

2017-02-28 17:16:11      

脓疱疮以皮肤上遍发水疱,壁薄而透明,易腐烂溃破为特征的常见化脓性皮肤病。又名黄水疮、天疱疮。具有接触传染及自身接种的特性,多见于夏秋之季,在2~6岁儿童中流行。脓疱疮病变仅在表皮,若及时治疗可不留疤痕。若未能及时治疗,少数病人可并发肾炎、肺炎,新生儿脓疱疮,有可能并发败血症。

脓疱疮多因感受暑湿热毒,以致气机不畅、疏泄障碍、熏蒸皮肤而成。若小儿体质虚弱、皮肤细嫩、汗多湿重、暑邪湿毒更易侵袭而致病。脓疱疮多发于头面四肢等暴露部位,也可蔓延全身。

皮损初起为红斑或水疱,约黄豆至豌豆大小,迅速变为脓疱,界限分明(四周有轻度红晕),疱壁极薄,容易破裂,显出湿润而潮红的疮面,流出黄水,干燥后结成脓痂,痂皮逐渐脱落而愈。

皮损初起感瘙痒,破后糜烂时疼痛。一般无全身不适或有轻度发热,严重者可有高热、形寒,面目浮肿,尿少等证。新生儿患脓疱疮,因抵抗力弱,病情重且易产生并发症而致生命危险。本病一般一二周痊愈。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绵延数周或数月。

临床常见证型有:

①湿热型:脓疱较多、密集、色黄,周围有红晕,破后糜烂而鲜红。核肿大,或伴易发热,口干,尿黄,便燥,苔黄腻舌质红,脉濡数等。治宜清暑利湿、清热解毒,用清暑饮加减。

②脾虚型;脓疱稀疏,色淡黄,周围红晕不显,破后糜烂面淡红,或伴有面色白或萎黄,纳呆神倦,便溏,苔薄舌淡,脉濡细。治宜健脾渗湿,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外治:脓疱疮主要以外治为主。

①青黛散外扑或用麻油调成糊状外搽,每日二三次。

②用颠倒散洗剂外搽,每日四五次。

③糜烂后结脓痂较厚者用5%硫磺软膏外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的中医内治法与外治法

临床上治疗脓疱疮的方法有多种,对此,全球医院网专家建议,脓疱疮患者不妨可以才中医外治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不可怕 中医辨证施治

对于脓疱疮,患者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对于脓疱疮的治疗中医有很不错的疗效,下面,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是如何治疗脓疱疮的:详细>>

治脓疱疮中医偏方多 教你几招巧治脓疱疮

脓胞疮又称传染脓痂疹,为一种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传染性皮肤病。中医称为”黄水疮”、“滴脓疮”。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易在儿童中……详细>>

中医治疗脓疱疮有哪些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