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手足癣也有并发症

2017-02-28 17:07:57      

足癣是皮肤癣菌病中最常见的疾病,是指发生在趾掌面的真菌性皮肤病。传染性很强,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下面为大家讲述足癣会有什么并发症和家庭护理方法。

1、急性淋巴管炎

当患者足癣病灶处的皮肤出现了浸渍、糜烂、水疱或化脓等症状时,就很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急性淋巴管炎是致病菌从破损的皮肤侵入淋巴管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此病多发于小腿内侧。发病初期,足癣病灶处可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皮下淋巴管可分深、浅两层。

皮下浅层急性淋巴管炎也叫红线疹,该病发生时患者病变部位的表面可出现红色线条,线条处有轻度触痛,线条扩展时会从下向上发展,并可迅速蔓延至腹股沟处,引起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红线较粗者,说明病情严重,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受累的淋巴结化脓、溃破。如果是息了皮下深层急性淋巴管炎,则病变部位的表面不会出现红线,可能只有条形触痛区。另外,急性淋巴管炎患者还常常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

2、急性蜂窝组织炎

此病一般发生在足癣的病灶处。由于病灶处的皮肤比较疏松,所以炎症极易向四周扩散引起急性弥漫性的化脓性炎症,有时还可波及到筋膜下,甚至是深部肌肉组织。患者的患处皮肤一般都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症状,且皮损处呈暗红色,与周围组织的分界不清。

当病变部位较浅,局部组织比较疏松时,病变部位的肿胀会较明显但疼痛较轻;当病变部位较深,局部组织比较致密时,病变部位的肿胀则不明显而疼痛却十分剧烈。此类患者常常伴有畏寒、发热、乏力等症状。如果此病患者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该炎症可迅速加重,会导致局部化脓或出现局部出血性坏死,甚至可引发败血症而危及患者的生命。

3、丹毒

当足癣患者感染了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时,这种致病菌就很易经足癣病灶处的皮肤侵入到中型或细小的淋巴管,引起皮肤和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也就是丹毒。此病的发病比较急骤,开始时多在患者足癣一侧的脚面、小腿处出现红肿、灼热和有疼痛感的皮疹,然后皮疹开始发硬,形成有灼热感的斑片,并迅速向周围蔓延成为大片猩红色的斑块。

这些斑块与正常的皮肤界限清楚,按之褪色,并有压痛。有的患者还可在皮疹处出现含有浆液或脓性分泌物的水疱或大疱。另外,此病患者还常常伴有高热、畏寒、头痛、关节酸痛、全身不适等症状。该病如得不到彻底的治疗,往往会反复发病,若长期发病则可使患处皮肤的淋巴管阻塞、淋巴液淤滞,导致该处皮肤增厚变粗,甚至继发象皮肿。

手足癣的家庭护理

1、预防感染。穿透气性好的鞋和袜,保持足部干燥;容易出脚汗的人宜穿棉线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和胶鞋,同时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天天洗脚、勤换袜子,保持鞋袜干燥。

2、防止传染。注意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穿别人的鞋和袜,洗脚盆要一人专用;足癣患者的袜子洗涤时应尽量与其它衣物分开,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日光下暴晒;避免到不清洁的浴池、游泳池洗浴和游泳;不在公共游泳池、浴池、健身房等地方赤足行走;避免使用公共剪刀、指甲钳剪病甲。

3、积极治疗。关键在于积极治疗原发的活动性癣病灶。手足癣在治疗上比较复杂,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甚至不同个体选用何种药物没有统一的规定,此外,不同个体出汗情况及对癣菌的易感性不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会带来什么样的并发症

患有手足癣的朋友不仅仅被手足癣所困扰更可怕的还有随之而来的并发症。当我们的机体被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等真菌感染后就会出现……详细>>

手足癣的并发症状

手足癣在发病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可诱发一些并发症。并发症的发生,等于是火上浇油,病上加病,给患者增添痛苦。因此,要注意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手足癣会带来什么样的并发症

汗疱疹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汗疱疹症状为深在性小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表面,常无红晕。对称发生于掌跖及指(趾)侧。1-2周后干……详细>>

手足癣会带来什么样的并发症

汗疱疹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汗疱疹症状为深在性小水疱,粟粒至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表面,常无红晕。对称发生于掌跖及指(趾)侧。1-2周后干……详细>>

手足癣也会引发败血病 治疗手足癣的小偏方

手足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指趾、趾间、掌跖部所引起的感染,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