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

2017-02-28 16:03:35      

29岁的安女士是北京一家外企的销售经理,春节上班后就开始联系客户,做全年的销售计划,经常是5+2,白+黑的加班加点。10多天前突然感到面部发干、发紧,以为是春天气候干燥造成的,没太在意,每天只是涂些保湿的化妆品。最近发现面部发红,表面有细小的鳞屑,还发痒,安小姐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专家检查后说,安女士患的是脂溢性皮炎。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

医学博士说,脂溢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发病过程呈慢性经过,易反复发作,常伴有毛囊炎、睑缘炎、痤疮、酒渣鼻、螨虫皮炎并发,有时也可以与皮肤过敏或敏感性肌肤相伴。

脂溢性皮炎表现多样,脂溢性皮炎好发于身体表面皮脂腺分布较多的地方,如头皮、面部、胸部及皱褶部,尤其是头面部最为常见。脂溢性皮炎要规范用药治疗,当心可怕的食物过敏皮炎。专家说,脂溢性皮炎经过合理治疗和防护后,可痊愈而无需长期用药。因此患了脂溢性皮炎不要过于紧张,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皮肤科门诊进行规范治疗,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自行选药,不要迷信偏方以免贻误治疗或加重病情。尤其是发生在面部的脂溢性皮炎,更不可自行长时间涂抹含激素的软膏,以免导致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形成恶性循环。现在有两种局部免疫调节剂他克莫司软膏和吡美莫司乳膏,不含激素成分,对脂溢性皮炎有较好的效应。

1、发生于头部的脂溢性皮炎:用巯基吡啶锌、硫化硒、硫磺、水杨酸或焦油香波每日洗头1次,直到脂溢性皮炎得到控制,而后每周洗头2次。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洗剂时需要轻轻揉擦,使药物成份进入头皮或毛发区,每日2次,直到鳞屑和潮红得到控制。伴有糠秕孢子菌感染者可以用含1%酮康唑的采乐溶液洗头。

2、发生于耳后、鼻唇沟、眼睑缘和鼻背部的脂溢性皮炎:可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1%氢化考的松霜剂涂擦,每日2-3次,症状很快可以得到改善,然后,可每日使用霜剂1次。氢化考的松霜剂是治疗面部脂溢性皮炎最佳的糖皮质激素,但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一周,以免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慢性患者用2%酮康唑霜剂或其他咪唑类药物外用,每日2次,使用1~2周,可使症状缓解持续数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脂溢性皮炎

如何治疗脂溢性皮炎?皮炎一直是困扰很多人的常见皮肤病,脂溢性皮炎属其中一种,该如何治疗?脂溢性皮炎中医3型治疗。详细>>

脂溢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 怎么预防脂溢性皮炎?

相信很多人对于脂溢性皮炎并不陌生,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是由于患者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导致的,它一般会出现在患者的头部和面部,很是影响患者的外观……详细>>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发病过程呈慢性经过,易反复发作,常伴有毛囊炎、睑缘炎、痤疮、酒渣鼻、螨虫皮炎并发,有时也可以与皮肤过敏或……详细>>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关于,脂溢性皮炎的发生,多数是发生在患者的皮脂腺比较丰富的位置,患者这种类型的皮炎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所……详细>>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

如何预防脂溢性皮炎?关于,脂溢性皮炎的发生,多数是发生在患者的皮脂腺比较丰富的位置,患者这种类型的皮炎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