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疱疹样湿疹如何诊治

2017-02-28 14:00:08      

疱疹样湿疹(EczemaHerpeticum)于1845年由Kaposi提出,又称Kaposi水痘样疹,种痘性湿疹及柯萨奇湿疹等名称。

【诊断】

1、诊断

根据有单纯疱疹接触史和临床特点,在原有湿疹皮肤上出现多个脐窝状水疱和脓疱、伴全身症状即可诊断。

2、鉴别诊断

(1)牛痘性湿疹本病有种痘史,组织病理检查:基底层细胞原浆内有牛痘病毒包涵体。

(2)水痘发疹前全身症状轻微,无原发湿疹等皮疹。

(3)天花有传染流行病史,无原发湿疹病史,全身症状重,有密集的脐窝状脓疱。

(4)脓疱病脓疱表浅,易破形成蜜黄色脓痂,脓疱不呈脐窝状,无全身症状。

【治疗措施】

1、有湿疹、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患儿,应避免接触单纯疱疹病人。

2、发病后及时隔离,卧床休息、多饮水,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加强护理。

3、全身及局部治疗可与单纯疱疹治疗相同。对严重患者,可肌注丙种球蛋白,每次3~6mL,每日或隔日1次。

【病因学】

由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引起在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及脓疱病的婴幼儿突然发病。从细胞涂片可见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病毒包涵体在细胞核内,牛痘病毒引起的在细胞浆内。

【临床表现】

多发生于5岁以内的儿童,亦可见于成人,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后,约经5~9天潜伏期,突然高热(39~40℃)、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及嗜睡等中毒症状。皮疹开始于面部、颈、上肢及躯干等原有皮肤病部位,也可以发生在正常皮肤上。

下肢少见。皮疹特点:原有皮疹加重,突然出现许多密集的水疱,迅速变为脓疱、疱顶有脐窝、基底明显红肿。有时皮疹融合成片状,经过1~2周后皮疹干燥结痂,遗留色素沉着及浅表性疤痕。附近淋巴结肿大。可并发咽炎、扁桃体炎、鼻炎、中耳炎、结膜炎、角膜炎或角膜溃疡、肺炎及脑炎等。

【辅助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减少。 2、用Tzanck细胞学检查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疱疹样湿疹如何诊治

由单纯疱疹病毒或牛痘病毒引起在患有湿疹、异位性皮炎及脓疱病的婴幼儿突然发病。从细胞涂片可见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病毒包涵体在细胞核内,牛痘病……详细>>

疱疹样湿疹如何诊治

疱疹样湿疹(EczemaHerpeticum)于1845年由Kaposi提出,又称Kaposi水痘样疹,种痘性湿疹及柯萨奇湿疹等名称。详细>>

疱疹样湿疹如何诊治

疱疹样湿疹(EczemaHerpeticum)于1845年由Kaposi提出,又称Kaposi水痘样疹,种痘性湿疹及柯萨奇湿疹等名称。详细>>

疱疹样湿疹 如何有效诊治

疱疹样湿疹英文病种书写为EczemaHerpeticum,在我国的医学中又称种痘性湿疹及柯萨奇湿疹等名称。详细>>

疱疹样湿疹的检查

疱疹样湿疹(EczemaHerpeticum)于1845年由Kaposi提出,又称Kaposi水痘样疹,种痘性湿疹及柯萨奇湿疹等名称。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