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2017-02-28 11:49:10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受。这时候患者就会乱涂止痒药膏。

湿疹有“干湿”之分,所以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 湿疹有“干湿”之分,用药如何讲究 因为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性)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性)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有渗出液,直接涂抹药膏也是可以的,如果处于急性湿疹期并有渗出液,涂抹软膏反而会增加液体渗出,导致炎症进一步加重。一般来说,在急性湿疹的渗出期,应使用有杀菌性和收敛性的溶液湿敷,如硼酸粉溶液、高锰酸钾液、生理盐水等。湿敷可达到消炎和抑制渗出的作用,还可以止痒和清除患部表面污垢。

急性湿疹以红肿、渗出糜烂面为主要表现,一般建议进行冷湿敷。每天湿敷的次数和更换时间应根据病变次数而定,渗出液明显增多时,更换次数要多一些,反之可相应减少。 湿敷时,湿敷垫与患处的皮肤应紧密接触,特别是头面、腋窝、阴囊等部位要保持一定湿度与温度,并按时更换。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性皮肤病,病情迁延难愈、易复发。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刺激患部,不要用手抓挠局部,也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清洗患部,更不能随意使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和激素类药物;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因为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性)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性)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详细>>

患了湿疹要注意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宝宝一旦出现湿疹症状,妈妈便会感到措手无策,眼看宝宝脸颊红得一片一片更是心痛。除了及早请医生诊治外,市面上还有……详细>>

新生儿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新生儿湿疹用什么药,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较常见的皮肤病,导致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可能是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对奶粉不适应、皮肤太薄容易敏感等。宝宝……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婴儿湿疹用什么药,婴儿在夏季要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夏季一到,很多家长就开始着急了,因为夏季原本就是很多疾病复发的季节,而很多婴儿会在夏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