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别把尿布湿疹当婴儿湿疹治

2017-02-28 11:49:10      

尿布湿疹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长期受湿尿布的刺激,尿液或粪便中细菌分解的尿素所产生的氨类物质刺激皮肤而引起的一种臀部的炎症。主要表现为小儿接触尿布的部位如臀部,出现皮肤发红的过敏反应。

先是小红点,然后逐渐变为片状红斑,临床上称为丘疹样皮肤损伤,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 治疗小儿尿布湿疹也是有别于湿疹治疗的。

尿布湿疹的治疗,关键是要保持宝宝臀部清洁干爽,做到及时更换尿布。同时,父母在给宝宝选择尿布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使用粗布或塑料布直接包裹患儿臀部,最好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较好、质量较好的一次性尿布或用棉质布做尿布,而且尿布也不可兜得过紧;宝宝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水洗干净屁股,并擦干。如果疹子未破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患处涂抹鞣酸软膏、护臀霜或一些油性物质,如果疹子破溃,则要及时送宝宝到皮肤科就诊。

婴儿湿疹治疗的6个步骤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俗称“奶癣”,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是发生在婴儿面颊、额、颈、胸等部位急性或亚急性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俗称“奶癣”,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是发生在婴儿面颊、额、颈、胸等部位急性或亚急性湿疹。

急性期患处奇痒,呈红血疹,很快变成小水疱,破后流水结痂,渗出后红肿逐渐减轻,进入非急性期则以丘疹为主,由于又痒又痛,宝宝常哭闹不安,甚至影响喂养和睡眠。一般情况下,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常常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因此,家长对婴儿湿疹不必过度紧张,除了及早请医生诊治外,要学会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帮助患儿度过这段非常期。 婴儿湿疹治疗6步骤 第1步:祛除过敏因素 对于婴儿来说,最常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花生、大豆、麦子、海鲜和带籽水果。其中最为常见的,也是不太容易避免的是牛奶。 从这个意义上讲,尽可能坚持母乳喂养,特别是出生后头4~6个月,可以延缓婴儿接触牛奶蛋白时间。

再者,出生后满4~6个月再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最好从婴儿营养米粉开始。如果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存在湿疹问题,乳母应当尽量减少或停止进食牛奶以及相应食品。 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预防或治疗皮肤湿疹的很好办法。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香水,不用过烫的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 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

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第2步:消除局部感染 由于湿疹会导致局部皮肤干燥或脱屑,这样粗燥的皮肤上很容易寄生细菌或霉菌。

细菌或霉菌感染又会使湿疹加重,所以局部抗感染治疗十分重要。 最常见的细菌是金黄色葡萄菌,所以可以选用百多邦。如果局部皮肤红肿,并明显增厚,可能是霉菌感染,可以选用达克宁。 第3步:抵抗炎症反应 有湿疹婴幼儿的皮肤改变是因为过敏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所以改变皮肤变化就应使用抗炎症的药物。

无论多少选择,真正能够具有抗炎症的药物只有激素。倍他米松、氢化可的松、莫米他松、去炎松等是常用的皮肤局部使用的外用激素的药膏或霜剂。根据湿疹的程度选择不同浓度的含激素药物,常见的浓度为0.1%、0.5%和1%。 由于抗感染和抗炎症应该同步应用,可以选择混合制剂。 第4步:减轻痒感 减轻痒痛可以避免孩子对湿疹局部皮肤的抓伤。抓伤容易破坏皮肤完整性,既导致湿疹加重,又可增加局部感染的机会。减轻痒痛的药物可以局部应用也可口服使用。 口服药物的效果比较明显,最常使用的是抗组织胺药物,例如:苯海拉明、开瑞坦、仙特明等。这些药物都有糖浆制剂,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适当的剂量。

第5步:缓解干燥皮肤 防治皮肤干燥是控制湿疹发展的最好方法: 洗澡与预防皮肤干燥十分矛盾。洗澡过多容易刺激皮肤干燥,但不洗澡又不容易保持皮肤清洁。所以,每日只用温水快速清洗皮肤,可以洗去皮肤上附着的病菌,还不至于造成皮肤表面油脂的丢失。

对于患湿疹的婴幼儿,尽可能不用浴液等皮肤清洗剂,同时可选择合适的润滑剂,比如丝塔芙等。建议洗澡后3分钟之内使用。 湿疹属于全身性、慢性疾病。尽可能排除引起湿疹的原因,合理使用抗感染和抗炎药物,全力以赴止痒和保湿。只有采取综合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案,才能减轻孩子的病痛。

第6步:注意饮食管理 不要将宝宝喂得过饱,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可先少量添加,逐渐增多,这样可以减轻某种食品引起的过敏。注意食物搭配,绿叶蔬菜中含很多维生素,而且还含有钙和镁,这些食物能降低患儿皮肤过敏性。

尽量避免进食、吸入和接触各种易致敏的物质,乳母应忌食海鲜等易致敏的食物。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湿疹的有效方法。人工喂养时,牛奶煮沸时间应稍长,使其蛋白变性,减低致敏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尿布湿疹

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尿布,刺激尿布区域的皮肤可使病情加重,发生尿布疹,也称为尿布性皮炎或尿布湿疹。详细>>

宝宝防湿疹注意喂养和护理 尿布湿疹≠婴儿湿疹

在给宝宝换尿布时,陈女士发现宝宝屁股上长了一片小红点,以为宝宝患了婴儿湿疹,医生告诉她这其实是尿布湿疹。详细>>

什么是尿布湿疹

一般是由于腹泻或尿布更换不及时,细菌将大便、尿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类刺激皮肤所致。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详细>>

什么是尿布湿疹

一般是由于腹泻或尿布更换不及时,细菌将大便、尿液中的尿素分解成氨类刺激皮肤所致。由于婴儿使用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及未洗净肥皂及洗衣粉的……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形成的?要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由于现在生活环境以及饮食的关系,很多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都会发生湿疹这一疾病。然而有很多的新手妈妈由于头胎没有经验,所以在宝宝出现湿疹的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